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重要的養生節氣來了,三招讓你樂活在夏至


時間:2016/6/21 作者:妙音居士

夏至是最重要的節氣之一,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自古以來,這就是民間的大日子。家家戶戶在這天祭祀祖先,婦女們互相贈送摺扇、脂粉。《酉陽雜俎·禮異》:“夏至日,進扇及粉脂囊,皆有辭。”“扇”,藉以生風;“粉脂”,以之塗抹,散體熱所生濁氣,防生痱子。在朝廷,“夏至”之後,皇家則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從周代始,歷朝沿用,進而成為制度。

既然是這么重要的日子,自然也是順用天地之氣,調養身體的好時機。小編在這裡介紹三招養生寶典,,最後一招,不僅健康,還是一份別致的關懷喔。

一、打坐引自南懷瑾《我說參同契》

佛家道家打坐練工夫叫做閉關,這個閉關也出在《易經》上——“先王以至日閉關”。注意呀!“至”就是冬至和夏至。”陰陽順逆妙難窮”,冬至和夏至就是一順一逆。“至”是一陽來復的時候,或者一陰初生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把握住天地法則,你打坐一個時辰,也就是兩個鐘頭,等於你坐三個月的工夫。當然這是吹噓一點的,是鼓勵性的,但是把握時辰打坐的話,功效絕對等於你多坐幾次是真的。一個人閉關,拿佛法來講,就是六根六塵都關起來叫做閉關。

二、食補

夏季陽氣盛於外。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內,所以,在夏至後,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慾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補。綠葉菜和瓜果類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如白菜、苦瓜、絲瓜、黃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麵條,也是夏至後被推薦的美食之一。在中國北方流行一句諺語:“冬至餃子夏至面”,尤其是涼麵,既能降火開胃,又不至於因寒涼而損害健康。

小編在此推薦兩款美味,健康又有點小創意的涼麵哈~

豆漿冷麵

原料蕎麥麵、現磨豆漿、雪梨、黃瓜、聖女果、熟黑芝麻、鹽、糖做法1豆子洗淨,浸泡過夜,加適量水,用豆漿機做成熟豆漿,取一些用冰格冷凍,剩下的加適量鹽、糖調味放入冰櫃冷藏;

2水燒開,放入麵條煮熟後撈出過冰水,瀝乾備用;

3在面碗中放入麵條,將雪梨、黃瓜、聖女果,切成合適的樣子;

4麵條上依次放上雪梨、黃瓜、聖女果,倒入冷藏的豆漿,再撒上些熟黑芝麻即可。

麻醬素冷麵

原料麵條、胡蘿蔔、黃瓜、綠豆芽、秋葵、芝麻醬、醋、橄欖油、紅油;做法1麵條先煮熟,撈出泡一會冷水,瀝乾放碗裡,胡蘿蔔和黃瓜切絲;

2綠豆芽開水汆燙至熟撈起瀝乾備用;3.麵條上鋪好蔬菜們點綴上秋葵;

3麵條上鋪好蔬菜們點綴上秋葵;

4花生醬加一點熱水攪勻,再加少量醋攪拌均勻;

5淋上麻醬和紅油,拌勻即可。

三、除濕

南懷瑾:一講夏至,民間在生活習慣上要注意什麼呢?夏至一陰生,潮濕起來了。尤其是住在南方,五月開始梅雨天,老式的房子發霉了,有些舊房子裡頭香菇都長出來了。香菇木耳都是腐爛木頭上長出來的,因為它是陰中之陽,所以白木耳有補肺功能。

其實,除了白木耳,還有一樣寶物是除濕佳品。

艾草有散寒除濕之效,為醫家最常用之藥。孟子中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說法。現代實驗研究證明,艾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鎮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鎮靜及抗過敏作用;護肝利膽作用等。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門前掛艾草,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趕走蚊蟲。艾草可作“艾草茶”、“艾草湯”、“艾草粥”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