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一個又一個生命起點


時間:2016/6/2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眾生千差萬別,凡夫心的表現也各有側重。有的特別貪婪,有的特別自私;有的嗔恨心重,有的忌妒心強;有的寬厚,有的慈悲……生而為人,雖然具有某些共性,但也有不同的個性。

人性從何而來?我們的起心動念、行為方式,都會在八識田中播下一粒種子,在內心世界投射一個影像,並由此張揚人性中的某個部分。可能是貪婪、忌妒,也可能是慈悲、善良。所以說,我們做過的一切確實是功不唐捐的。哪怕暫時看不到什麼外在結果,但內在改變時刻都在發生。

每一種心行,都是在無盡生命延續過程中積累而成的。我們的今生,不過是生命延續中的一個片段,就像大海中的一朵浪花。生命形式會變化,但身口意三業留下的種子不會消失,它所形成的力量也不會消失。因此,生命的起點並不相同。

佛教提倡眾生平等,但這種平等並不抹殺差別。為什麼每個人的出身不同,命運不同?甚至一個家庭的同胞兄弟,也會有天分、性格的不同?其實,就是源於生命起點的差異。

這個起點,正是我們自己在過去生造就的;而今生的積累,又將奠定未來的起點。

佛教認為生命是緣起的,命運之舵完全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中,而非神祇決定的。佛菩薩只是告訴我們生命真相,幫助我們了解心行運作規律,並為我們指出改善生命的方法。但是否願意改變,是否身體力行地改變,是誰也替代不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