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經佛說地獄集要》這本書要大量翻印,要大量流通


時間:2016/6/21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大德、同修,大家好!慚愧弟子釋開玄,頂禮感恩師父上人,真誠感恩師父上人大慈大悲,不捨弟子根機陋劣。弟子業障深重,本來沒有資格參與學習,蒙師父慈悲接引弟子回頭,胡大居士、齊老菩薩慈悲護持,令弟子有機會跟在其他法師後面聽課學習,內心無比感恩。

弟子參與學習《科注》一個月來,法喜充滿。看了來佛寺賢公上人的榜樣,弟子深受啟發。諸佛如來以苦為師,依戒為師,修戒定慧,斷貪瞋痴,離妄想執著,得成正覺。淨土念佛法門是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讚嘆,度眾生成佛道第一殊勝稀有的大乘法門。此法門教我們濁惡眾生,在孝親尊師、嚴持戒律的基礎上,舍娑婆穢土舍至究竟,取極樂淨土取至究竟。在一取一舍的過程中,惡世眾生斷惡修善,憶佛念佛,六道生死輪迴惡因中斷,極樂佛果圓成,生死輪迴轉念之間便為極樂淨土。此即第十八願所說,「我作佛時,若有眾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毀謗正法」。九法界一切眾生真信切願求生淨土,皆得頓超成佛。因此淨土法門實為一切苦難眾生化解一切業障、疾病、苦惱、怨懟、災變等一切劫難的阿伽陀藥,是解脫地獄、餓鬼、畜生乃至一切生死苦海的大悲法船,是引導一切小乘聖者回小向大的無上妙法,是為大乘菩薩印心的大乘法印,是十方諸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大總持法門。此法門尤其對於末法時期根機惡劣的眾生最為慈悲方便,弟子在此舉例以做證明。

齊老菩薩在山東齊河修建了定慧寺,這裡有佛七班、懺悔班。一位濟南的老居士得了胸腔腫瘤,十五厘米,疼痛難忍,問醫生,我好痛,能不能醫治一下?醫生說沒治了。他一聽,醫生說不好治,我還有一萬二千元退休金,聽別人說定慧寺很靈,可以懺悔念佛,乾脆我不做手術,把錢做點功德吧。語音剛落,不痛了,他立刻感覺自己身上疼痛消失了,看來真的很靈驗。他自己還不信佛,但是兒子信佛,很孝順,看到老父親七十三歲痛苦不堪,不適合做手術,就帶著父親來到定慧寺。剛好弟子在寺院講課,老人家狐疑不信,但滿有善根,反覆向弟子發問,佛法真的有用嗎?弟子面對這種重病的老者,也是心懷疑慮,但為了鼓勵他,說老人家你放心,你一心懺悔,一心念佛,一定會好。他說我學習兩天去複查一下,如果不好我打電話給你。我說好,我心裡想,先給你種上佛種子再說。

兩天後他全身有力氣了,痛苦消除了,滿面紅光,去醫院複查,腫瘤依然十五公分。他打電話給我,說法師你不靈。我回答,你是不是不痛了,氣色好了?我再告訴你,那腫瘤內部物質變好了,因為一念佛懺悔,病毒就消了,腫瘤的形狀沒變,但是它裡面毒素減輕了,因此你不痛了,如果手術在胸口部位可痛苦了,還要十幾萬元,我勸你回寺院打佛七,佛力加持不可思議。結果老居士回到寺院打佛七,到今天兩個多月了,一切病痛全部消除,滿面紅光,每天念佛八小時,平時勞動幹活,無比幸福。這位老居士一生慈悲孝順,不貪財物,肯舍財作福,供養三寶,經反覆勸導,能生起信心,在寺院早起念佛繞佛,能忍耐清苦,這都是前世大善根福德之人,在阿彌陀佛加持下得度苦海,假使大火滿三千,乘佛威德悉能超。

從這些實例,也讓弟子產生了無比的信心,更加的感恩師父上人大慈大悲,久住世間,弘揚大經,雨甘露法雨,普潤九界一切有情。感恩齊老菩薩受盡千難萬苦,建立道場,接引冥陽兩界苦難眾生離苦得樂,不退成佛。感恩護法善神韋馱菩薩護持道場,感恩十方善信護法大德慈悲護持。慚愧弟子釋開玄頂禮師父上人老和尚足下,頂禮胡大居士及諸位法師護法菩薩,阿彌陀佛。

老法師:開玄法師參加我們一起學習的時間不久,我們聽了他的報告,這都是善根深厚,與彌陀有緣。善根決定不是一生一世修的,大乘經裡頭佛告訴我們,對這個法門真正能生歡喜心,能發願往生,都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當中遇到這個法門,冥冥之中得諸佛如來的加持。這些話我們相信,決定不是偶然的事情,由此可知,種善根重要。

在這一生當中我們也親眼見到,早年在一起學習的同修,也非常認真、好學,發心勇猛,也真乾,積功累德。可是遇到不善的緣去引誘他,他會變心,古人所說的,高名厚利之下,他就動心了。他相不相信因果?他相信因果,還講得挺好的。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把持不住了?財色名利四個字擺在面前過不去,不是不知道這是菩薩道上的退緣,今天遇到了,跳不過去就墮落了。財色名利四樣東西都想擁有,貪而無厭,那就不能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這是一時迷惑,迷惑得非常嚴重,果報在三途,而且在地獄。目前呢?目前日子過得不錯。那是什麼?早年弘護功德在經營在護持他,這個功德還有餘,還沒有享受盡,還有餘福。余福享盡,問題就來了,那個時候後悔莫及。他要是能守住,真正守住,他的成就我們也能想像到,他能成聖成賢。如果一生求生淨土,將自己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回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必定成就。路走錯了,所以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些人墮落有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傲慢,有傲慢心、有嫉妒心、有好勝心,才會明知故犯,敵不過內心裡頭貪瞋痴慢的習氣。

所以小小戒一破全都破掉了,到後來可能對因果報應都懷疑了。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說的,因果報應決定是事實。佛沒有妄語,用不著編故事來嚇人,句句都是實話。早年我們編了一本書,就是把《大藏經》裡頭有關於因果報應這些文字統統抄集在一起,編了一本《諸經佛說地獄集要》。這本書要大量翻印,要大量流通,內容超過道教的《玉曆寶鈔》,裡面詳細說明三途苦報的業因,讀了之後會產生警覺的作用,讓我們遇到這個境界,決定要堅持佛陀的教誨,絕不能夠輕易去觸犯。

學佛在今天我們覺得最大的功德,就是幫助一切眾生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疏忽對父母的照顧、不敬老師,我們從這裡下手,把孝親敬師做到,一切善法從這個根裡頭生的。所以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意思很深,這兩樁事情做到,才能夠承傳古聖先賢的大法,不在其他,孝敬的根本一定從這裡做起。古時候親職教育,父母教小孩,小孩才懂事就教他尊師重道,大孩子表演給小孩子看,在兄弟姐妹當中,哥哥、姐姐做底下的樣子。家庭有這種教養,孩子不會變壞。現在的社會最嚴重的問題,父母不教兒女了,都不懂得教。結婚是人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古人的婚禮非常隆重,婚禮就是教小孩,兒女長大了,成家立業了,你怎麼樣去經營管理這個家,如何繼承祖宗之德,發揚光大,讓自己兒孫能夠光大門楣。所以他有目標、他有方向。現在人沒有了,自己這一生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所以一生一事無成。即使出家也沒有例外,出家這一生當中沒有一個目標、沒有一個方向,也不能成就,迷糊過了這一生。

我父親對我最深的教育,就是把他自己這一生一無所成這個經歷告訴我,他的同學、朋友,一生有方向、有目標的,都有成就;他的興趣是多方面的,精力、時間都分散了,沒有一樣成功。所以就告訴我,無論學哪一行,不要改變。大環境會影響人,我們從小到大經歷是戰爭,我們沒有見到軍閥戰爭,中日戰爭是我們少年時代;我們上一代經過滿清亡國,軍閥割據,中日戰爭;結束之後,國共戰爭,中國叫解放戰爭,人民非常痛苦,家沒有了,叫家破人亡。我們從國小什麼?學生活,自己照顧自己,萬一戰爭當中這個家走散了,小孩自己要能夠活下去。所以我弟弟九歲就學煮飯、洗衣服,在那個時代像這種人太多了。戰爭過後非常悽慘,人都逃散了,不曉得逃到哪裡去了,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家長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一樁事情就是不要忘記老家。為什麼?將來人還在,落葉歸根,回到老家,每個人都跟老家保持聯繫,就能找到人。老家是祠堂,祠堂所在之處,祠堂是我們聯絡的總站。可是祠堂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毀掉了,這個對於特別是流浪在海外的人,最痛心的一樁事情,跟家人真的是完全斷絕了,有祠堂還不至於完全斷絕,還有一線希望。家譜,人熱愛家族為什麼?就這樣東西起的作用,你的根,你的源頭,世世代代從哪裡來的。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有,這個傳統要保留。人愛家他就會愛國,他會愛這個族群,這個東西沒有了,人變成自私自利,只知道有自己一代。甚至上一代過去了,他們沒有祭祖,他們沒有清明上墳。中國這些好文化不但要繼承,要發揚光大,我們還要想辦法去教外國人紀念祖宗,我們的家譜給他們看,你看一代一直可以能推到三、四千年之前我們老祖宗,這是外國人無法想像的。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三十二集2014/4/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