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女傭人為什麼能得到真實的感應


時間:2016/6/21 作者:大福報

感應的道理非常微妙。「感」是因,就像聲音;「應」是果,就像谷響。對著山谷喊,叫做感;山谷中有聲音回應,叫做應。

感應的方式用比喻來講,就是「水清月現,水濁月隱」,這是講我們心清淨祈求,觀世音菩薩自然就現在我們心裡做加持。如果我們心不清淨,也現不出加持。感應又像敲鐘,「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有多強的誠心、多大的善心,感應就有多強、多大。以上是總的要點。下面具體解釋:

分二:(1)能感三心;(2)感應六相。

(1)能感三心

就是三種心:至誠心、改過遷善心、利他心。修觀世音菩薩的法門,要得到菩薩護佑,這三心一定要修好。

①至誠心

念修的要訣只有兩個字--至誠。古人說:「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小到世間一才一藝,都要有誠敬心,才能成就、才能精微入神。

古代有個象棋大師叫奕秋,他教人下棋專心致志才能取勝。世間小技藝都要這樣,何況我們要感通佛菩薩,怎麼能不至誠恭敬?心至誠才靈驗,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三心二意、半信半疑、隨隨便便,都是不真誠)。

要獲得觀音菩薩加持,不能有任何懷疑。懷疑是最大的障礙,有懷疑就不靈驗。《大悲陀羅尼經》中說:「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只排除一種情況,就是對於咒語懷疑,比如心理懷疑有沒有這樣靈驗呢?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心裡這樣不信,那下至小小輕罪也滅除不了,何況重罪。)古德說:「唯有狐疑是棄才。(只有狐疑不信排除在外。)」《大悲陀羅尼經》中又說:「唯除不善,除不至誠。」哪種人持大悲咒不靈驗呢?就是不誠心和不善良的人。

我們細心看《觀音感應錄》,很容易發現,得感應者都有一個共性,就是虔誠。比如,他們深深信仰菩薩,幾十年如一日,在危難中全身心皈命菩薩,平常誦經念咒態度恭敬,在菩薩面前許願不雜半點虛假,這一類都是內心誠懇的相,誠懇就是和菩薩相通的關鍵。

再看海外雜誌上刊登的一件事:

有位闊人家的少奶奶有個女傭人,聽到少奶奶天天念佛,女傭人很羨慕。她想:少奶奶已經這樣有福,還繼續修福,還在念佛,我也應該念。她就請少奶奶教她念。

少奶奶正在吃荔枝,瞧不起她,就說:「你還配念佛?念什麼?荔枝核!」

她信以為真,就成天念荔枝核。不久她的兒子掉在海里,後來回來告訴母親:「好危險!船翻了,我掉在海水裡,有一個東西把我漂起來,一直漂到海灘上,我上岸回頭一看,好厚一層都是荔枝核。」

女傭人為什麼能得到真實的感應?因為她念的很真、很誠懇,雖然念的是荔枝核,但她心裡認為自己是在念佛。她念念都真實,當然得感應。大家想想,連念「荔枝核」都能得感應,可見眾生的心和佛的心是相通的,自己誠心祈求,佛當然是回應的。所以,能誠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得加持。關鍵要相信自己正念這一句時,菩薩決定就在心中,一心專注、誠懇,就能感通。

我們念時沒得感應,要檢查自己有沒有盡到誠心,萬萬不能生邪見,認為佛法不靈。唯一要責備自己誠心不夠,更要發懺悔心、發大心,來求得觀世音菩薩加被。

---以上節選自益西彭措堪布《呼喚觀世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