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正確理解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時間:2016/6/22 作者:淨山

信眾:“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古德多有言及。既然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自己一念心性之中,是否也就不必求生距此十萬億佛土之遙的淨土了?弟子對此甚感困惑,請法師慈悲開示。

法師:諸佛說法,事理雙備,不可執事迷理,尤不許執理廢事。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從理上立言,道理雖是,然不是凡夫的境界。

首先得明了何謂自性,何謂唯心。“自性”乃清淨妙明本性,又雲自性天真佛。“心”這個概念,在佛經中有時指妙明真心,有時指攀緣心,有時指八識的妄心。

說“自性阿彌陀佛”,是對吾人介爾一念體性而言,性具無量光壽,寂照不二,即阿彌陀佛;“唯心淨土”是對妙明真心而言,此心廣大無邊際,究竟如虛空,量周沙界,西方極樂世界亦不越一念心之外。

是故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吾人心性同體相關,心、佛、眾生等無差別,斯言確哉!然此悉是從理上建言。那么從事相上來說,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之遙遠的西方確有極樂世界。

淨土在妙明真心之內,卻在凡夫八識妄心之外。

我等凡夫眼下全體是心意識用事,煩惑重重,是故不可執理廢事,宜從事修入手,持戒念佛,讀誦經典,廣修福德,求生淨土。俟往生到極樂世界,方可現量親證“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是故,唯心淨土,實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極樂世界可到;自性彌陀,彼土實有一尊阿彌陀佛可以親炙。

如是認知,不執邊見,理事圓融,這才是大乘中道了義,才是淨業行人之正見,於此不可顢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