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災難的首要原因是邪淫和墮胎


時間:2016/6/22 作者:善光

今天上午,有幾位外國的朋友來看我,下午他們離開了,所以今天上午這堂課就暫停了。我們談到:現在的社會有史以來從來沒有見過的混亂,災難頻繁還有沒有救?提出這些問題來問我。那么我們首先要了解,災難從哪裡來的?什麼原因發生的?我告訴他們,中國古人有兩句古話,其實我們並不懂,我也是如此,不懂啊!你今天這一問,我明白了。

今天災難從哪裡來的?第一個原因,我覺得是從邪淫來的。中國古人說的,“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我也常常說這兩句話,不懂啊!他一問,我想起來了。真的!因為我們聽到聯合國衛生組織的報告,他們最保守的估計,每年墮胎的多少?超過五千萬。墮胎是殺人;不是殺別人,是殺自己的兒女。一年五千萬,兩年就一個億。這些小孩到你家來,佛說了“四緣生法”,四種緣。沒有這四種緣,不到你家裡來。這四種緣是報恩、抱怨、討債、還債。如果是報恩的,你把他殺掉了,變成仇人了;如果他是報仇的、抱怨的,你把他殺掉了,仇就加重了、加深了;她要是來討債的,你不但不還債,還要他的命;是還債的,你不接受他還,你把他殺掉了,這個賬怎么算法?

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當中死亡的人數,一年大概是一千萬。換句話說,二次大戰打了四年多,總共死亡的是五千萬人,現在一年墮胎就五千萬。我想這個大災難真正原因就從這來的,這還得了嗎!冤冤相報,因果的定律,沒玩沒了,這世界能不動亂嗎?地球能沒災難嗎?沒法子,想不到啊!所以,我們從這來看因果,從因果的角度看事,肯定是有。

能不能化解?有!大乘教里告訴我們,懺除業障。普賢菩薩講的:真誠懺悔,後不再造。要承認過失:過去無知,我錯了,現在真的改邪歸正,來超度這些亡靈。後不再造,求這些亡靈原諒我們、寬恕我們。已經造了,沒辦法了,無法彌補了,真誠懺悔,斷惡修善,改邪歸正,能不能化解災難?能!能化解自身的災難,也能化解居住地區的災難,真幹才行!

那這個事情相信不相信?現在人不相信因果。我現在看古人說的這兩句話,好像就是說現在的事實。不是講給那個時候的人聽的,講給我們現在人聽的。“萬惡淫為首”,這還得了嗎!所以,我想災難的根源在哪裡?就在這裡。其他的是小惡,這是大惡,沒有比這惡更嚴重的了,帶給全球社會的混亂,帶給全球許許多多災難頻繁,都是這造成的,不能夠不覺悟。學佛的人比較容易覺悟。

所以,身、口、意三業離一切惡行。惡行,佛提了一個綱領,十條,十惡。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殺、盜、淫是身造的三種惡。口業: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騙人),不惡口。意貪:不貪,不嗔,不痴。佛給我們說了十條,叫十善業道。我們起心動念,身、口、意都能遠離十惡。一起惡出不了這十個範圍。這十惡展開,就是萬惡。不止一萬,大乘教展開,八萬四千條。萬惡是真的,不是假的。小乘展開是三千條。

“煩惱,垢染”。這個“垢染”是染污,是不善的染污,是不良的染污,是身體的染污,是精神的染污,現在身心染污已經到非常嚴重的地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