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捨得和忍得的微妙


時間:2016/6/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今天跟大家分享「捨得和忍得的微妙」。

能忍得的人就是大命;能捨得的人就是福報的命;忍不得捨不得就沒命了。大部分人能做到簡單的捨得,往往就忍不得。捨得是人的道,忍得是人的德。我們常講道德,「道」就是舍,「德」就是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句話 「厚德載物」。能舍的人,是世間的菩薩;能忍的人,是彼量佛;既能舍又能忍,就是無上佛。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都是能舍又能忍。

往往我們做好事以後,被別人誤解了,我們幾乎承受不了,認為我為了你好,你反過來對我不好,覺得很委屈。但你只是憑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好事,別人並不需要你做好事,你有什麼好覺得委屈呢?事實上你是好心辦壞事。你做了好事,人家還怪你,你應該反省「是我德不配位,連做好事都做不成」,那就是厚德載物了。

一些有文化的人會寫「厚德載物」,卻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簡單地說,厚德載物就是能舍又能忍。在修行道上:忍得忍得,捨得捨得。忍得有命在,捨得福報來。然而有些人當子女的,在父母面前都忍不得。

忍得的人坐江山;捨得的人擁有江山。在家都忍不得,連家都難維持,就沒家了。在家忍不得,到天下還能忍得嗎?在家能學會忍、能做到忍,走天下自然忍得。忍得的人有靠山;捨得的人有江山。

道德,「道」是前方的,「德」是承受的,能舍為道,能忍為德。經常有人問:「為什麼做好事還有惡報?」正因為他認為自己做了好事,當有不如意的情況出現,就抱怨「為什麼這樣」,卻不懂得反省自己德不配位。

在座的父母們,我們分享這些道理,不要在這裡光聽,要拿這些道理去教育後代。我們的後代如果做到能忍,就是能坐江山的人;做到能舍,就是擁有江山的人;做到能忍又能舍,就是光宗耀祖的人。

忍不得的人容易虧孝道,儘管做「好事」,卻越做越敗。大家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了嗎?如果我們的父母經常給逆來的讓我們承受,這是父母讓我們做大命、坐江山的人。有一句話:福報要來的時候,是逆來讓你承受。你承受得過來,就會是穩當坐江山的人。你能忍多少分,你就成功多少分。你忍得十分,你就做到滿分。

傳統文化強調「孝」,孝字的真正內涵是忍。真正孝順的人以忍為孝。當你忍不得,儘管你把父母照顧得很好,心中還有抱怨,就像「馬屎外面光」。意思說表面做得很好,心裏面對父母不滿。看表面,父母不會知道,可是我們心裏面知道不知道啊?既然我們心裏面知道,請問大家,我們是在騙誰啊?表面是騙父母,真正是騙自己。明天我們怎麼努力,我們的孩子始終不聽話。可能大家又會問為什麼。沒什麼,就是因緣果報。你怎麼做,你的後代就怎麼樣地表演。什麼意思?沒意思。要找意思,你做對了,就有意思。當你做不對,你找什麼意思呢?

能舍的人,實在是福報大。能忍的人,相貌特別美麗,也就是所謂的 「那個人的德相特別好」。但是原本有好相貌的人,由於忍不得,相貌就慢慢地變老,越忍不得,衰老得越快。

如果在這個地方做錯了,怎麼辦呢?糾正過來。過去忍不得,從現在起一定要忍得。忍得了,就是進極樂世界的美容院!如果忍不得,走遍世間所有的美容院,你也不美啊。所以,想要美麗的姑娘,怎麼化妝都沒用,能忍就美麗;要想帥氣的男人,怎麼裝扮都沒用,能忍就帥氣。

能忍的人有什麼好處?因為他能忍一切,所以他到病人的面前,就發心「我一定要幫助這個人」,病人馬上感覺安詳很多。忍不得的人,自然是抱怨「為什麼?為什麼?」而且能忍的人首先自己很少有病。忍不了的人,自己的病特別多,因為病多,自然就衰老了。

忍得和捨得是我們生命的繼承和傳承,讓我們的後代一代超強一代。往往我們忍不得,虧了孝道,致使父母沒話說,最後我們什麼都「拿不住」。子女虧孝道了還認為是應該的,父母不管怎麼樣都要給子女好,讓子女超越自己,但是越做越不行,越做越相反,只因我們在生活中,捨不得,忍不了。

其實,互相了解,是知恩;互相理解,是感恩。因為互相了解,所以互相忍得;因為互相理解,所以互相捨得。未了解的人,始終要問為什麼;不理解的人,始終問是什麼意思。最後,為什麼就沒什麼,什麼意思就沒意思。

2016年3月22日

仁煥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