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孝行天下,順孝之心,事親以敬


時間:2016/6/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學佛是學習佛陀的智慧,學習佛陀的覺悟,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是講生命有因有果,大自然有因有果。所謂因果,就是有什麼樣的因,就得什麼樣的果。總的來講,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真正的信仰就是相信因果,尊重因果。很多人不知道信仰是什麼,而且認為信仰是一種迷信。當然信仰包含有科學和迷信在內。如果是迷信的信仰,就會讓人越來越糊塗。而科學的信仰,會讓人越來越明白。

信仰無處不在。搞科學的沒有信仰,就沒有科學的存在。生活中哪方面需要信仰呢?人吃飯也需要信仰,為什麼?相信吃飯肚子飽,相信吃飯能養命,人才肯吃飯。信就是相信,仰就是嚮往、恭敬的意思。在信仰道上,有一分誠敬就有一分收穫,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收穫。我們漢地不少的人學佛是帶著一種無所謂的心,沒想到我們對什麼無所謂,什麼對我們也一樣無所謂;我們對什麼東西恭敬,什麼東西對我們也一樣恭敬。

那下面想問大家,我們的身體是不是父母的功德?(眾答:是。)所以孝順父母就是尊重我們自己的身體,有多少分孝順你就擁有多少分健康,虧了孝順父母就虧了你自己的身體。大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人的身體,上部代表先輩、長輩,中部代表同輩,下部代表晚輩。所以,對晚輩缺少愛心的人,下半身就有問題了;對同輩的人不恭敬,身體的中部就有問題了;對長輩不感恩不孝順,身體的上部就有問題了。我們身體的上中下都有代表性,這就叫做規律。違反了哪個地方的規律就招感了哪個地方的果報,這是迷信嗎?我認為是科學。

如果不把這個過程詳細地講,你就去問別人:「我為什麼身體有病呢?」要是我不想回答那麼多,我就說:「倒霉就有病了嘛!」那倒霉從什麼地方來,現在大家知道了嗎?虧孝道、沒有愛心就倒霉了。我們孝順父母好像是在為父母做事,其實完全是為自己做事的。

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也有人生活上照顧父母還是不錯的,但是沒想到自己沒有理解父母的心,對父母的過失有看法。為什麼有不少的人中年就開始出現問題了?比如痴呆病,就是因為認為自己都是對的,父母是糊塗的,結果自己真的糊塗了。請問大家,父母糊塗,糊塗從哪個地方來?糊塗從我們虧孝道來。父母糊塗了,自己對父母的糊塗有看法,明天就輪到我們糊塗了。大家能相信嗎?(眾答:相信。)如果相信,那就看我們這幾天誰能找出自己對父母有看法。不理解父母的心愿,特別是對父母的過有看法,叫做大虧。對父母有看法,虧到什麼方面呢?子女對我們也有看法了。為什麼很多父母說自己後代說不動呢?這就是對父母的過有看法。有的人說自己很孝順,沒有頂撞過父母,父母怎麼說,都沒有回應過一句話。但是你心裏面對父母有看法,結果果報也很嚴重,你的小孩也會對你有看法,不聽你的話。一切因緣果報,我們虧一分得報就三分,如果我們虧了三分,得報就七分。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

所以身體不健康的同修,一定要從今天開始反省自己對不起父母的地方,對不起晚輩的地方,對不起家人的地方。為什麼要反省呢?因為我們虧了,這些虧的東西就留在我們身體上,在心態上,在念頭上。我們的念頭,心態,儲存有一切過,就損壞我們的身體了,讓我們吃也不自在,睡也不自在,住也不自在,怎麼都不自在。如果能反省了,如同拔業障,全部倒光了,倒了就沒了。

第二步,既然大家都認為我們這個身體是父母的功德,那父母對我們有沒有恩德啊?(眾答:有。)所以你要知恩感恩,要努力報恩啊!我們能感恩多少分,後代就孝順多少分。我們不懂得感恩,不論你怎麼做,後代他們都不認可。大家知道嗎,父母的心愿,父母想做的事,我們都認為父母是多餘的,結果我們後代就變成余多多了。父母是多餘,我們就變成余多多了。請問大家,余多多什麼意思?我們想做什麼都做不成。做什麼就敗什麼,就是余多多了。父母的心愿,我們後代能隨喜,把事情做好,我們福報就大,做什麼成功什麼。我們尊重父母的一切,天下的人就會尊重我們的一切。所以尊重父母、孝順父母就是尊重自己、孝順自己。能做到多少分,我們生活就美好多少分,後代就對我們孝順多少分。因為後代也是我們的影印件,所以後代不孝順是後代的問題還是反省我們自己的問題啊?上樑不正下樑歪,有什麼果樹就有什麼果子,對嗎?不懂得關心後代,我們這兩個腳站立走路就不行,要不就是歪著走,要不就是腿軟走不成,明白了吧?

父母師長、老祖宗是我們的靠山,後代是我們的江山。當我們不懂得關心後代就沒江山了,當我們不懂得奉事師長就沒靠山了。人要有靠山,更要有江山,這是人生來到世間光宗耀祖的德。

2016年2月16日

仁煥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