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行也要建立操作平台


時間:2016/6/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在弘法過程中,往往強調對機設教,這當然沒錯。問題是,如果師長不具備觀察學人根機的能力,對佛法缺乏由點及面的完整了解,怎么對機?怎么知道給予對方哪些教化更適合?

所以在很多時候,這個所謂的對機,並不是契合對方根機進行指導,而是根據自己對佛法的理解,根據自己的修行經驗在談。自己是念佛的,就告訴對方念佛最穩;自己是誦經的,就告訴對方誦經最好;自己是參禪的,就告訴對方參禪最快……學人只要多請教幾個師父,往往就無所適從,莫衷一是了。

可見,這種方式彈性太大,且沒有一定之規,難以對教化效果有所保障。當今社會很注重各種標準,如企業管理標準,產品質量標準等。我覺得,學佛也需要一個共同認可的標準,尤其在今天這個善知識難遇的時代,特別需要一些能保證基本教化質量的規範。

在這個規範統攝下,學人才有能力進一步修習各種法門。基於這種認知,我在《漢傳佛教的反思》之後,又發表了《佛法修學次第的思考》,主要從解脫道和菩薩道的高度來看待整個佛教。佛教雖然有眾多的宗派、法門和經論,但不外乎是解脫道和菩薩道,而且都是以皈依、發心、戒律、正見、止觀五大要素為核心。

首先從皈依開始起步,然後是正確發心,即出離心和菩提心;接著是根據相應的修學要求受持戒律,如七眾別解脫戒或菩薩戒。奠定基礎後,再深入聞思,掌握一宗正見,並通過止觀將之落實到心行。

這是一個適用於任何宗派的次第,就像電腦的操作平台。有了這個系統,所有軟體才可以順利運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