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何為三寶?


時間:2016/6/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何為「三皈依」?「三」就是三寶的意思——佛寶、法寶、僧寶。

「寶」是一個比喻的說法。一般世間把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等七寶稱為珍寶。被稱為「寶」,首先要滿足幾個條件:首先是稀有性,稀有才叫寶,如果到處都有,就不能稱之為寶;其次要有清淨性、光明性、莊嚴性等,才能稱之為寶。而這些內涵恰好在佛、法、僧三寶當中具足。

佛來到這個世間是稀有的,如曇花一現。佛住世只有八十年,在無量的時劫當中,這八十年是非常短暫的,就好像一道閃電,閃過之後就沒有了,非常稀有。正因為有佛出現,才有法寶出現,才有僧團出現。

三寶,從事相上是說「住持三寶」,從理上來說就是「一體三寶」。

何謂「住持三寶」呢?就是說在事相上,佛滅度之後,就以一切木刻、銅鑄、泥塑、彩繪的佛像為佛寶;以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卷為法寶;以剃髮染衣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為僧寶。

「僧」就是僧伽,翻譯成中文叫「和合眾」,就是四位比丘以上的、以六和敬為原則的比丘團體。

一位比丘不能稱為僧伽,就好像一棵樹木不能稱為樹林,多棵樹木才能稱為樹林。所以,我們在這裡皈依的是僧伽,不是皈依某一位出家人,出家人給大家授皈依,是在三寶面前的一個證明,我們一定要了解這個概念。

出家人可以作為我們的依止師,但我們不是皈依哪位出家人,我們皈依的是「三寶」,因此,我們是「三寶」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