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去換位思考,這叫智慧


時間:2016/6/22 作者:學佛娃娃

「直士正行護他人,情誼綿長如江河」: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單位,你跟他人接觸的時候,要做到正直。若任何時候都能站在對方的位置去想,能換位思考,這樣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與別人的關係也會非常穩定。

與人交往要正直。正直是什麼意思?就是任何時候要想到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這樣不會有想不通的情況,也不會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都是對的。其實各有各的難處,各有各的想法,所以沒有什麼不對的。比如說夫妻之間,領導和員工之間,如果能這樣去做,就不會有不和諧的事。但現在為什麼夫妻不和睦,領導和員工不和睦?主要是沒有做到正直的原因。

夫妻之間要互相理解,領導和員工也要如此。理解最重要!怎樣才能互相理解呢?能換位思考,你就能理解對方。

比如說夫妻開始要吵架、打架,這時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他(她)為什麼生氣呢?他(她)為什麼這樣說呢?然後就要想:他(她)生氣一定是有原因的,他(她)這樣說也是有原因的。你一想到他(她)的原因,就不會有衝突了。是啊!站在他(她)的角度去想也對啊,沒有什麼不對的。但我們沒有這樣想,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和對方對抗,互相之間就產生矛盾了。如果能換位思考就不會有矛盾。互相之間沒有相違的,都是通的。這樣家庭才會和睦,夫妻才能白頭偕老。

在單位,上下級的關係也是如此。領導有領導的難處,員工有員工的難處。如果都這樣去想,彼此就不會有矛盾。

理解很重要!能夠理解就行。怎樣才能理解呢?剛才說過,要換位思考。

人要正直,這樣就能處理好關係,並且維持很長的時間。

在修法的過程中,同修道友之間也一樣。很多人在一起,一定有很多生活習慣以及思想等方面的差別。參加百日共修的幾百人,從四面八方而來,各自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有些人吃飯、睡覺有一些習慣和你不一樣,這都是正常的。一定要明白,你們的生活習慣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甚至有些民族也不同,所以不可能完全一樣。如果你能這樣去想,這叫理解。能夠理解是最好的!

修法方面也是如此。大家層次不同、境界不同,可能有一些不同的修持方法。人都會有煩惱和習氣,但有的貪心重,有的嗔恨心重,有的嫉妒心重,有的傲慢心重……這是正常的,因為都是凡夫嘛!都有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

有的人嗔恨心特別重,一會兒就生氣、不高興,這是正常的。因為他的嗔恨心重。你就知道:「喔,我們都是凡夫,都有煩惱,但他的嗔恨心比較重,所以他有時候生氣,有時候不高興,正常。」這叫做理解,這樣就不會出現矛盾。

還有的人貪心重,他可能就想吃這個、吃那個,到齋堂要這個、要那個。這也是正常的。你就想:「我們都是凡夫,都有煩惱,但這個人的貪心比較重。通過學佛、修行,都能慢慢改變。」心裡能這樣想,這叫理解。你能理解他了,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和矛盾了。

有的人嫉妒心特彆強。別人學習好,得到讚嘆和表揚,他可能背後會說:「今天上師表揚他了,讚嘆他了,但實際上他是……」說一些壞話。這也是正常的。這時你也不要隨聲附和,就想:「喔,這個人嫉妒心比較重,開始嫉妒了。」你不要理睬他就行了,這叫理解。

有些人傲慢心重。稍有一點世出世間的功德就傲慢,看不起這個人,看不起那個人。你也不要這樣想:這人怎麼這樣?應該想:「喔,我們都是凡夫,只是他傲慢心比較重。」這叫理解。

有的人愚痴,什麼也不明白,什麼也不懂,傻乎乎的,或者顛顛倒倒的。這也沒什麼,正常!「喔,他就是比較愚痴。」這樣叫做理解。

在生活方面,大家也都不一樣。有的喜歡穿厚衣服,有的喜歡穿薄衣服,有的喜歡穿華麗的,有的喜歡穿樸素的。每個人的愛好不一樣,習慣不一樣。吃飯也是如此。有的可能吃得快,有的吃得慢。隨他去唄,吃得快就快一點吃,吃得慢就慢慢吃,這都沒有什麼。睡覺也是如此。有的人不願意睡得時間太長,有的人睡得時間特別長,這也是習慣不一樣。有的人愛睡覺,有的人不愛睡覺;有的人習慣早起,很早很早就起來了,有的人不愛早起,日上三竿還在打呼嚕,也有這樣的。當然,現在百日共修期間,我們有作息表,大家肯定都要執行這個作息時間。若是在平時,對種種不同的習慣,彼此也要理解!

修法方面也是如此。有人願意坐著修,有的人可能願意站著修,有的人喜歡磕頭,有的人願意繞佛,什麼樣的意樂都有。

所以,大家應該這樣去換位思考,這叫理解對方。只有這樣做,才不會有那些矛盾,不會有那麼多煩惱,這是很重要的!

在世間也是,如果大家在家、在單位都能這樣去換位思考,就沒有問題了,這就是所謂的智慧。

如果能這樣全面考慮問題,全面看問題,而不是從單獨的一個角度或一個方面去考慮,這種能力叫智慧。這樣才不會有煩惱,也不會有障礙。這種智慧是很重要的。

道友之間相處也需要這樣的智慧。有些人今天來這個道場,明天又去那個道場,在哪裡都待不住,這種人肯定在哪裡都不行。也許有些人就想換換地方,換換環境,這樣想也可以,但對這種人來說,在哪裡都一樣,待得時間不可能長,最後也不會有成就,不會有結果的。有些人就是這樣,到一個地方一看,「啊,好殊勝!」其實就是一種新鮮感,過幾個月就覺得差不多了,能堅持幾年就算相當不錯了,然後又開始待不住了,開始有事了。其實多事的人到哪裡都有很多的事,所以不應該去換環境,而應該去轉變心態,這是最重要的!如果能轉變心態,在哪裡都一樣;若不轉變心態,在哪裡都不可能待長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