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庭和睦重要


時間:2016/6/23 作者:妙音居士

家庭組織,夫婦有別。先生對外,負責家庭生計,也就是家庭的生活,丈夫工作要把這個擔負出來;婦女相夫教子,相夫是管家,她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把底下一代教好,所以叫夫婦有別。別是不同的任務,一個是家庭經濟生活,一個是培育下一代,培育下一代的使命比那個生活還要重要。所以中國婦女在古時候跟西方人不一樣,她有很崇高的地位,家人沒有不尊重婦女的,不尊重她,怎麼能夠對得起祖先?因為她要培養下一代,責任非常重大。一般知識分子,不一定他念過書,他沒有念過書,他懂得這些道理,這是什麼?老人講給他聽的,不是從書本上學習的,他懂得,懂得胎教,懂得紮根教育,給嬰孩做最好的榜樣。這是過去的父母,做父母的他明白!

家庭要興旺,中國人常說「家和萬事興」,所以家庭裡面和睦比什麼都重要。要達到家庭和睦就必須要學習忍讓,學習謙卑,學習尊重別人。所以家族輩分非常嚴格,晚輩一定要尊重長輩,年幼一定要尊重年長。大家庭裡面的家長他有權威,等於他執法,家人犯的有過失,處分在祠堂裡面,也就是在祖先的面前,家裡面有規矩。我們看家譜,每家家譜都有它的家規、有家訓,這都是後人必須遵守的。中國是把孝道擺在第一,祖宗的教誨不能違背,所以六親和睦。『父子兄弟夫婦』之外,這算『親屬』,堂兄弟這是一家人,族兄弟這一家人,表兄弟這是外親,都要相敬相愛,這一家才會興旺。要讀書、要明理,婦女縱然不念書,要常常聽講,講倫理的故事,講道德的故事。在古時候確實有這些從事於傳播教育的藝人,跟現在的藝人不一樣,說唱藝術。這個大家族家長知道他能講些什麼東西,請到家裡面來住半個月、住一個月、住三個月,給家人講這些故事;多半是歷史故事,孝悌忠信的故事,禮義廉恥的故事。所以那個時候沒有進學堂念書的人都懂得、都明理,他用這些方法來彌補,做為補充教學非常成功。這些都是屬於家教!

決定不能有怨恨、不能有嫉妒,這是最大的忌諱。所以小孩從小父母帶他,就要把心量拓開,起心動念常常想著別人,好吃的東西、好玩的東西不可以據為己有。同輩分懂得相讓,對長輩都知道尊敬,這個家庭它才會興旺。這些我們現在也要學,學會了,佛法講你的法緣好,廣結法緣;在世法裡面說廣結善緣,不跟人結惡緣,結善緣。在佛法里講要結法緣,法緣跟善緣事是相同的,理不一樣;法緣是清淨心、是平等心,世緣是愛心,這就是裡頭有情執,世緣。法緣沒有情執,這就涉及到空慧。了解事實真相,對一切人應該要尊重,沒有求回報的心,完全是義務,這是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做的。把一切眾生都看作自己兄弟姐妹,年齡跟父親差不多的都看作父輩,伯伯、叔叔,跟自己兒女年齡差不多的都看成晚輩,一家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