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生生世世遠離違緣,執持淨戒,塵業不侵


時間:2016/6/2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執持淨戒。塵業不侵」是「離餓鬼難」。

執持淨戒

「執持淨戒」就是能夠完好無缺地守持戒律,按照戒律的要求生活。今天很多人對戒律的認識不恰當,覺得條條款款太多,把自己管得太嚴。我曾經打過一個比喻:戒律就像十字路口的紅綠燈。紅燈一亮,馬上就要停下。如果紅燈亮了還不停會怎樣?出車禍!綠燈一亮,就要走。如果綠燈亮了還不走,就要被追尾。所以,紅綠燈其實是為了保護開車人和坐車人的安全。

戒律也一樣。禁止的相當於紅燈,需要去做的相當於綠燈。因此,戒律有兩個原則:第一個,針對壞事的,就要對你亮紅燈,禁止不做;第二個,針對好事的,就要對你亮綠燈,一定要做。如果不允許做的,你偏要頂風做浪,就是犯戒;如果讓你乾的,你偏偏不去做,也是犯戒。戒律是為了保護人而存在,它是大家生死苦海中的安全帶。

塵業不侵

「塵業不侵」的「業」指什麼呢?貪業。貪心重的人會變餓鬼。《盂蘭盆經》就講到目鍵連尊者救度墮入餓鬼道受苦的母親。據經典描述,餓鬼的咽喉如針鋒之細,但頭和肚子卻很大。餓鬼的咽喉非常細,當他想吃東西的時候,可以拿起來,但卻吞不下,所以飢餓得不得了。這就是生前貪業太重、作惡太多的原因。貪心重的人是什麼樣子呢?這樣想要,那樣也想要;這樣要變成我的,那樣也要變成我的,全是我的、我的。到最後,想要的一切都得不到,這就是餓鬼的果報。

「執持禁戒,塵業不侵」,就是我們應該嚴守戒律,按照戒律的精神來管理自己的身心,不要有太多的貪心。如果我們受到貪心的干擾而造了業,將來會墮入餓鬼道,那就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