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誰最重要


時間:2016/6/2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誰能指引我們出離惡道?惟有佛法僧三寶,這是我們的究竟皈依處。

皈依的重點有二,一是認識三寶功德,二是強化三寶在內心的分量。皈依後,我們有沒有認識到三寶功德?進一步,三寶在我們內心究竟有多大分量?如果沒有分量,佛法就不可能對人生產生影響。

凡是我們覺得不重要的人,即使天天見面,也會視若無睹;凡是我們覺得不重要的事,即使天天在做,也不過是一種機械運動。這樣的人和事,對我們不過是雖有若無的影像而已。反之,我們覺得重要的人和事,才會牢牢占據整個身心,使我們的一切都圍繞這個重點進行,就像人們對摯愛的事業,就像母親對心愛的獨子。當這種愛在內心有著壓倒一切的分量時,整個人生都會投入其中,哪怕為此捨棄一切,哪怕為此付出全部。

那么,三寶在我們心中的分量能否與之相比呢?

皈依,不僅是走入佛門的儀式,而是一直可以修到成佛的法門。其最終目標,是成就我們本具的自性三寶。所以,從學佛到成佛的整個過程都沒有離開三寶,都是不斷念佛、念法、念僧的過程,否則就會偏離正道。

但從佛教界的現狀來看,皈依往往流於形式。很多人雖然皈依了,但對三寶並沒有多少認識,整個生命還是以自我為中心。近年來,我一直在各地提倡“皈依共修”,並推出了《皈依修學手冊》,目的就是在幫助大家深化對三寶的認識,強化三寶在內心的分量。

真正的皈依,是從自我中心的串習中走出,開始以佛法為中心的人生。只有這樣,才算走上了學佛之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