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如何徹底驅除傲慢分別心?


時間:2016/6/24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確實要下功夫。傲慢分別心,我想每個人都有,尤其是知識分子,知識分子一般都有傲氣,尤其是有才華的。要降伏這個傲氣,那就用謙卑來對治,折伏自己。一開始要刻意,對任何人都謙恭禮敬。在多人的場合里要慎言,往往傲慢是講話多了之後,愈講愈喜歡炫耀自己,這傲慢心就起來,少言沉默,這容易伏煩惱。這個功夫就在於,你能不能夠隨時隨地伏得住煩惱。當然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需要平時加以念佛功夫。要知道,貪瞋痴慢是無始劫來的煩惱,這些煩惱妄念要克服,要自己努力來念佛。今天正好是大勢至菩薩生日,誕辰,大勢至菩薩他用的功夫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自己眼耳鼻舌身意全部收拾回來,不攀緣外面的境界,而專注在一句佛號上。時間用久了,功夫用久了,自然就能成片。等你能成片了,傲慢分別心這些煩惱自然就不起來,這才是真實的懺悔。所以要想止住妄念,得下一番功夫,古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修道就是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如果不是死盡偷心、踏踏實實、腳踏實地來下功夫,那很難有成就。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三集)2012/8/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