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廣度眾生要有緣,請問結緣要主動嗎?


時間:2016/6/24 作者:懺悔改過

度眾生確實要有緣,這個緣分也是你去結的,確實是要留心結緣。也可以說是主動,但是這是無所圖的。尤其是結歡喜緣,跟大眾要結個歡喜緣,彼此有好感了,他才能夠願意聽你教化。遇到實在有障礙,辦事不順利,利益眾生的事業可能很多的困難,你已經盡心盡力了,就是功德圓滿,成不成是眾生的福報,不能夠強求。我們總是希望要多為眾生做好事,只要有緣,應該做。但是絕不強求,絕不有得失之心,不執著得失成敗。做成了,沒什麼值得驕傲,這是眾生有福;做不成,眾生福報不夠,我已經盡心了,功德圓滿,用這種心態做不會有煩惱。當你學佛了,一切隨緣,別人覺得你好像很消極,實際上那不是消極。隨緣不是隨便,有緣做就要認真做,如果你不認真不努力,那也不叫隨緣,那叫放棄緣分。你盡心盡力,但是沒有這個緣,做不成,那當然就要放下。所以學佛的人不是消極,反而是很積極,為眾生活著,為眾生、為佛法奉獻,他會比世間人更加積極、更加精進。你看我們很多學佛的同修,起早貪黑,睡比別人睡得少,吃比別人吃得少,做比別人做得多,那就是為了眾生,這是慈悲心在推動。

世間人不懂,可以跟他們講清楚,告訴他們,為自己活著會痛苦,因為欲望是永遠不能滿足的,為眾生活著,你會愈活愈快樂。為什麼?這就是佛法里講,你能布施就有福報,雖然你不求福報,它自然會來。布施財,它就來財富,布施法,你就有智慧,布施無畏,你就有健康長壽。愈布施愈多,愈多你愈要繼續布施,千萬不要停住。譬如說你去布施了,來了很多錢,你可別想著把錢就存在銀行里,那你福報就到此為止;應該立刻轉手往外布施,利益更多的眾生,那你的福報是無窮無盡。捨得捨得,愈舍愈得,得了之後,還得把你得的也舍掉。當你舍盡了,你得到的是整個法界,你就叫成佛了。成佛是福慧二足尊,福報和智慧都是滿足的,足就是圓滿,尊是尊貴,二就是指福和慧。福和慧都是靠布施、靠捨得到的,千萬不要有存的念頭,一定要多去幫助眾生。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三集)2012/8/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