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崇儉結婚,結婚的四個目的


時間:2016/6/24 作者:善光

崇儉結婚

前面說了我們要想生出好的孩子,要想為後世留下好的人根,首先就要注重根本教育。男女雙方結婚之前,都要淨化自己的心念,規範自己的言行。還有,結婚的時候,最好能夠實行崇儉結婚。

(一)結婚的四個目的

第一,為了更好地照顧雙方的老人,讓老人放心,讓老人歡喜。

第二,夫妻雙方互相關愛,互相提攜,互相成就。

第三,生兒育女,給家族培育孝子賢孫,給社會培育棟樑之才。

第四,成為模範夫妻,建立模範家庭,引導良好世風。夫婦為人倫之始,造化之基。我們結婚是為了世界,生兒育女也是為了世界。

(二)合理訂婚

訂婚有三條注意事項。

第一,父母要同意。如果父母自始至終堅決不同意,就不能違背父母的意願,任意而為。因為那是不孝父母,不順父母的心。

第二,認命。“萬般皆由命,半點不由人”,人們現在都跟命爭,命是在數的,只有做善功德才能出數。

第三,也是最主要的,夫妻心同意合,這才叫陰陽合。陰陽和合,才能出賢妻。有了賢妻,才有良母,才有孝子。這樣家庭才能和樂,婆媳關係才能好。

(三)崇儉結婚

古聖先賢告誡我們:“以勢交者,勢盡而交絕。以利交者,利盡而交疏。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以權勢、金錢、外貌為前提的婚姻,都屬於世俗婚姻的範疇,缺乏穩固的婚姻基礎。這些前提一旦失去,夫妻感情便立刻失去保障。

所以,結婚時女方最好不要彩禮。有幾台車,有幾棟樓,有多少錢財,這些都是身外之物。要是光注重這些,你把自己看成什麼了?你不把自己看成商品了嗎?婚姻不就變成交易了嗎?所以說,我們要自重,自己尊重自己。我們為什麼結婚?我們結婚,是盡夫婦道去了,是為了完成這個使命去的,而不是為了物慾。這是女孩對婚姻應有的最基本的觀念,觀念一正,一切都正;觀念一偏,一切都偏。

再一點,舉辦婚禮的時候,不搞排場,不鋪張,不浪費,不揮霍。因為揮霍錢財物,所傷害的那些生靈都得沖男女雙方。有的結婚以後不幸福,什麼原因呢?接茬兒就沒接好。接茬兒沒接好,後天的根更不能好了。

城裡孩子的情況我不知道,農村孩子都注重彩禮。現在農村彩禮都達到十幾萬啊!農村家庭娶一個媳婦,就得十六七萬,高的達到十八萬。等結婚以後,小兩口是富翁,老兩口是窮蛋,都得要飯了。

我為什麼講兒女是討債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么回事?拉下這個饑荒(債務),小兩口還不管。老兩口年歲大了,用什麼還啊?就種那點兒地,整天都在愁悶之中,小兩口倒是歡天喜地的,良心何在?還有人性嗎?

我還碰到過這么一家老人,為了給兒子娶媳婦,把房子、地和車都給出去了,用來頂媳婦的嫁妝錢。兒子結完婚,老兩口就租房子住。一天,哭哭啼啼地上我那兒去了,我跟二老說:“別哭啦,也別有怨氣啦,這是債,是賬碼。來討了,就認吧,慢慢掙著還得了。”通過我再三的勸說,二老還真想開了。

後來,我又見著他們一回,這回沒愁了,樂著跟我說:“我們真想開了,您說的這些話,我們記住了。真是債啊,咱們不還,誰還呢?還得樂樂呵呵地還。”我說:“對,你要樂樂呵呵地還,債不就了了嗎?”其實,依我看啊,這樣的結果還另有原因。你知道討債的來自哪兒嗎?以道言之,真正應該花錢的是在老人身上,如果給兒女的錢超過了供養老人的,像這樣的只顧兒女,不顧老人,就叫顧陰命而丟天命。因為忘了本,所以生的子女才不孝。

(四)擇偶不宜求高

王善人告訴我們:“愈高愈想高,愈高愈糟糕。”只知求高,高了真糟。所以女孩子找對象,別要求太高。如果男孩各方面不如你,你就說:“沒人嫁你,我成全你。”有人不明白道,會對你說:“你怎么那么傻呢!嫁給他,要錢沒錢,要勢沒勢,還帶三分愚。”明道的人卻說:“這個人很有道!她能把愚人托起來,托起愚人是賢人啊。”古今教化的實義是什麼?聖賢的實義是什麼?不就是要把愚人托起來嗎!你在婚姻大事上把不如自己的人托起來,不嫌棄他,高高興興地接納他,你不就在向聖賢邁進嗎?你能有這樣的行為,將來一定會生出好的孩子來。如果你自以為聰明,總看丈夫愚,總瞅他不行,他可真就不行了。這叫聰明反被聰明誤,伶俐吃了伶俐虧。十分聰明,使八分,還得留著二分給子孫,聰明不能使過分啊。

黑龍江省趙光縣有個女孩,她是個大學生,畢業以後在離家很近的糖廠上班。她母親聽我講過道,她本人也聽過。後來她找了個對象也是大學生,但有點兒殘疾,脊樑上鼓一個大包,是個羅鍋。母親看後,有點兒不同意。這個姑娘就說了:“媽媽,您的道都聽到哪裡去了?劉姥爺不說了嗎,沒人嫁的咱就成全他。現在沒人嫁他,我嫁她。我還一分財禮不要。”她母親一聽,知道自己不對,就同意了這樁婚事。徵得了父母的同意,她真就嫁了這個男孩。他們把結婚登記辦好,就算結婚,連鄰居都不知道,這是1999年的事。小兩口結婚後,買了火車票,準備去上海。正好我從長春回來,碰上他們。女孩說:“現在我兜里就有三十元錢,夠我們倆活一天就行。劉老爺,您等著瞧,有用的金錢我一定把它用到有用之處。”

她和丈夫到了上海打工,一個月能掙三千多元錢。有一天,她丈夫的哥哥打去電話,說兒子要結婚,還缺不少錢。她就把自己所有的錢,連湊帶借,寄回去一萬五。錢郵回去後,還告訴大伯,這錢就是給孩子的,不用還。不久,她又把婆母接到上海,好好地孝養。後來她生的孩子既聰明,長得還端正。

一次,這女孩跟我說:“我不為錢,也不為物,就是想給世人做個榜樣,讓人們別光顧著要錢,這風氣太不好了。”大家看,這樣的女孩多么高尚!可惜現在出來引領世風的人太少了,就這么一兩個,作用有限啊!引領世風,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身體力行,默默去做,默默地改變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