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過午不食有什麼殊勝功德


時間:2016/6/24 作者:懺悔改過

過午不食就叫齋,齋戒的「齋」就是過午不食。有什麼功德?它幫助你心清淨、得定,你少吃,消化系統也能夠得到休息,所以你的心就容易定,吃多了消化系統就非常緊張的在工作,你心就容易躁動。但是這個不能硬來,要看自己的身體條件,從哪裡做起?少吃開始。吃飯不要吃過飽,吃個七、八分飽就行了,晚餐特別要少,慢慢減少到最後可以放下。我們也不必太過分嚴格的掐著那個鐘點來過午不食,有的人持戒有這個條件固然是好,但這也需要福報。譬如說你出去辦事那就沒辦法,你上了飛機,飛機的那個餐它就得那個時間,過了中午才給你送來,你不就是破齋了?我曾經有一年多、兩年的時間,就很嚴格的來持這個過午不食,確實很不方便。常常是什麼?一天只能吃一頓,就是早餐,因為過了鐘點,午餐就不能吃,所以二00八、二00九年的時候,你們看我那個講經的相貌很瘦,下巴都尖尖的,有時候吃一餐,沒辦法。後來師父說,不必這樣,你晚餐不吃就可以了,把你的精神注意力集中在聽經念佛上。說末法時期是靠念佛成就,你的主要精力放在過午不食上,你就把念佛給減弱了,這就反而主次不分了。真正念佛,什麼都不在意,我不是說真想吃,但是我也不必在時間上掐得這么死,自己找麻煩。我做不到過午不食,當然就不能說自己能持這條戒,自己不是沙彌,因為「沙彌十戒」裡頭就有過午不食,我做不到就做不到,也不用死撐面子,心是踏踏實實老實念佛。過去印光大師也沒有過午不食,他就是給我們做示現,全副精力就是念佛,其他什麼都放下,你得念佛三昧,那一切戒都圓滿了,這叫定共戒。要是念佛念到開悟,道共戒,那就更圓滿了。當然有這個條件能夠持過午不食的戒,我們也要隨喜讚嘆,自己做不到,但是看到別人能做,我們很歡喜。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五集)2012/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