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念佛不是念了就行的


時間:2016/6/2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很多人以念佛為日常功課,覺得只要抱定一句“阿彌陀佛”即可,不必再管其他。

其實,“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內涵極其豐富。如果沒有皈依、發心、正見為基礎,我們對這句佛號的理解往往很膚淺。如果理解不到位,佛號對我們來說,就只是一個空洞的符號,念的也只是幾個音聲。這樣的念,和念桌子板凳是不會有多少本質區別的。

所以說,這句佛號能念到什麼程度,能和阿彌陀佛相應到什麼程度,是取決於我們對它的信心達到什麼程度,理解達到什麼程度。是單純當做一句佛號,還是能與彌陀心心相印,或是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如果信心不那么堅定,再沒有見的基礎,是不容易把一句佛號念好,念得有深度,念得一心不亂的。事實上,在今天這個時代背景下,人心浮躁而動盪,真正的信行人越來越少,多數還是屬於法行人,需要通過反覆的聞思修,才能建立信心。

所以,我們在選擇具體法門之前,應該對佛法修學體系有框架性的認識。這種認識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掌握它的要素,知道哪些項目對修學是必不可少的;二是掌握它的次第,知道修學的先後順序和彼此關係;三是掌握它的操作方式,知道怎樣將書本中的法義落到實處;四是掌握考核標準,知道每個階段的學習要達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

有了這樣的認識,無論念佛還是修習任何法門,都能事半功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