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藥師煙供,讓沒福變有福報,讓生病的變離開病苦


時間:2016/6/24 作者:佛恩難報

好,各位手上有沒有一包藥?現在要布施藥。我們現在,佛是大醫王,要讓眾生脫離病苦、脫離貧窮,有一種病最嚴重,叫做邪知邪見。那叫做心毒病。貪、瞋、痴,你為他念藥師法門,他的貪、瞋、痴、邪見就消除。乃至他也會發起跟佛一樣的菩提心。不怨恨對方、不生氣、平等心、忍辱心。《藥師如來本願經》常常這樣講,所以念藥師法門,也是在念一切法門。所以對我們中國人來說,藥師法門很重要。阿彌陀佛法門很重要。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大殿裡面都有三寶佛。所以我們現在替眾生修藥師法門,讓沒福報的變有福報,讓生病的變離開病苦;讓沒得吃、沒得穿的都有衣服穿。所以同樣這個意思,讓沒發菩提心的都發起菩提心。

請翻到六十三頁,六十三頁,看到了藥師七佛。你念一聲藥師佛,等於念七尊佛。七尊佛,每一尊佛都有八萬四千眷屬,所以念一切佛,就等於念所有的護法神。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本願。阿彌陀佛就四十八本願,釋迦牟尼佛有五百本願。你念佛的名號,本願功德就現前。所以藥師佛的本願功德就是希望眾生身體像琉璃一樣,乃至無病無苦。絕對不會傻傻呆呆,斷手斷腳。各各正知正見,發菩提心。所以你念個藥師佛,乃至念個藥師咒,就講佛菩薩的力量都展現出來。就像你今天到外面,你將你老闆的名片拿出來,鑰匙拿出來,你就代表老闆了。

對方就得到老闆要如何跟他做生意。因為你代表整個公司了。所以大乘佛法,你如果有大乘心,你也代表佛的一切,所以我們以這種想法和承擔,要來幫助眾生。不管你生什麼病,不管你多貧窮,不管你的想法是如何,只要替你念藥師儀軌,還布施藥給你,你就不得了了。來,我們現在,如果現場有藥香,義工菩薩找找有沒有藥香?一人也點一支藥香好不好?除了一個藥包,我們現在點藥香比較重要。這個藥香等一下插在大香爐,有的插在外面,有的插在下面,藥香很重要。以後我們常常做藥香免費跟人結緣好不好?免費最重要。免費大家都要點。現在的人很愛布施,你越愛錢,越貧窮。記得我這句話,你越提供免費,你越富有。你越慈悲別人,別人就越護持你。所以,來,我們為眾生要修藥師法門。六十四頁,來: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三稱)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三稱)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三稱)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三稱)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三稱)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三稱)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稱)

來,出家師父這邊也要發香。

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三稱)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三稱)

奉請十二藥叉大將

奉請宮毗羅大將奉請伐折羅大將

奉請迷企羅大將奉請安底羅大將

奉請頞儞羅大將奉請珊底羅大將

奉請因達羅大將奉請波夷羅大將

奉請摩虎羅大將奉請真達羅大將

奉請招杜羅大將奉請毗羯羅大將

奉請十二藥叉大將

奉請宮毗羅大將奉請伐折羅大將

奉請迷企羅大將奉請安底羅大將

奉請頞儞羅大將奉請珊底羅大將

奉請因達羅大將奉請波夷羅大將

奉請摩虎羅大將奉請真達羅大將

奉請招杜羅大將奉請毗羯羅大將本文來自織夢

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一心奉請:盧舍那佛,大勢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幽冥救苦地藏王菩薩,諸尊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關聖帝君,五恩主,九天玄女,福德正神,保生大帝,神農大帝,護法善神,加持眾生;

一心奉請:耆婆名醫,華佗仙翁,孫思邈神醫,葛洪子神醫,願所有慈悲醫生,加持眾生;

一心奉請:烏巴庫尊者,希瓦利尊者,大峰祖師,鑒真和尚,龍普多尊者,願祖師大德,慈悲加持。

好,各位香拿起來,要觀想你的香裡面,飄出來的香菸變藥。八萬四千藥,幫助各種各種的病苦,流血、生病、得癌症,不只有人會生病,地獄的眾生,身體都在被割、都在流血;鬼道整天在生病、噴火。鬼道更痛苦,我們人還會擦藥。他們沒有藥,一樣在痛。你在生心臟病死亡的,你的業障沒消除,你在做鬼,每天都在心臟痛,很痛苦。你上吊死的,你每天喉嚨,每天在那裡痛苦。你燒炭而死的,整天都在燒炭,很痛苦。鬼的痛苦沒辦法形容,無法停止。所以我們要觀想,讓他的喉嚨恢復正常,讓他不要在那裡燒炭;有的上吊自殺、有的跳水自殺、有的得癌症死的、有的被子彈打死、有的被刀殺死的,希望他們都恢復。念嗡阿吽,觀想各種的藥,來:嗡阿吽(七遍),我們樓下,一樓、二樓有老人院,還有愛滋病。愛滋病就是,很痛苦。因為同性戀、愛滋病、性病,這些很痛苦的病。所以希望他們都好起來。要這樣觀想。現在替他們念藥師咒。不管他身上什麼病,乃至已經死亡的,都能夠恢復,來,藥師灌頂真言,來: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哆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三遍)

現在念藥師佛心咒,各位要觀想,我們的阿公阿嬤,現在都手腳健康,憂鬱症的都痊癒,沒錢的都變富有,你要觀想非洲、菲律賓現在都恢復了,你要觀想。你觀想就是助緣。慢慢他們有助緣,就比較快恢復。我們要這樣觀想。藥師佛心咒,你要生起悲心,來:

爹雅他嗡貝堪則貝堪則瑪哈貝堪則惹雜薩穆嘎爹梭哈

不信佛法的都信佛法,邪知邪見都恢復正見,沒修大悲心的都生起大悲菩提心,貝堪則貝堪則瑪哈貝堪則惹雜薩穆嘎爹梭哈(三遍)

好,各位把香往旁邊傳,義工菩薩幫我們插,任何一個爐都插,上供下施。尤其樓下、十方法界、樹下,多拿到下面,下面更多眾生。我們在佛寺裡面有福報,有的眾生能來,有的眾生爬不上來。你們就拿到下面十方法界,有的能夠進來十方法界,有的沒辦法。所以你如果可以,插一些在樹下比較安全的地方,插兩支香更慈悲。

再來,消病咒。來,各位,這包藥,放在手上,我們這個身體代表六道輪迴眾生,腳是地獄,關節是畜生,肚子的鬼道,所以人道、天道都在你身上,頭頂是佛菩薩。所以我們希望,六道眾生都無病無苦,替他消病苦。你如果哪裡痛,你也放在哪裡。不是自私,我心臟痛,希望所有心臟痛的眾生都痊癒。各位以後吃藥要這樣吃,這樣很快痊癒。你拚命吃,都吃你自己痊癒,那個藥都沒效。我腳痛,吃下去,希望大家腳痊癒。用慈悲心吃藥,不可思議。好,念消病咒,眾生無病無苦,來:唵室哩哆室哩哆軍咤利莎婆訶(七遍)

好,這包藥往旁邊傳,我們拿到,等一下義工拿到樓下,十方法界就把它點一些,有的放到後面,山下也點幾包。讓眾生開始吃到各種的藥。剩下的,晚一點,我們再慢慢來火化。燒它,燒出煙,有的還摻一些牛奶、甘露丸,布施給眾生。

解冤偈,來,我們大家請起立。希望佛菩薩加持,觀世音菩薩加持,我們大家代替眾生懺悔,消除冤結,大家不要相欠債,大家不要有痛苦。所以念這個解冤偈。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三遍)

佛說八句平安偈:

諸有眾生類,在土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虛空中者。慈愛於眾生,令各安休息,晝夜勤專精,奉荷眾善法。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好,各位請坐。修行第一個智慧,就是找到自己的缺點。我們今天去找醫生就是,醫生跟我們說哪裡有問題,趕快給我們藥,趕快醫治我們,我們才不痛苦。所以修行人的特色就是看到自己的缺點,時時刻刻在懺悔。如果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缺點,一直說他在修行,這就不一定在修行了。也因為看不到,所以我們親近善知識,親近上師、師父。"師父,你要跟我講,我的缺點在哪裡,所以這樣我才能生命離苦。"所以希望各位要常常檢討自己,檢討到自己沒缺點,那叫做智慧。乃至進一步幫助眾生都沒缺點,那叫做慈悲,不痛苦。所以每個人有的只相信自己,跟著感覺走,那不行。你會造業。

你今天來佛寺,是為了錢來的,為了個人的自私的動機來,這樣你變造業。因為來佛寺是要追求清淨、智慧、慈悲,不能利用宗教。不能利用修行要得到自己的什麼好處,所以我們人要檢討自己,特別站在菩薩道,我們為什麼今天要拜佛菩薩?佛菩薩沒缺點、沒自私,一切都是為了眾生的種種的法門。所以值得我們皈依、我們拜。所以為了要弘揚佛法,我們自己就要自利,就要淨化自己,不要讓自己有缺點。身、口、意都不能有缺點。你身、口、意如果有缺點,內心如果有貪、瞋、痴,你業障就很重。你業障重,自己就很痛苦了,怎么去度眾生?所以,因為內心有貪、瞋、痴,身、口、意就造惡業,造惡業,你就輪迴苦,你自己就很痛苦了。所以我們自己要離苦,我們要如何幫助眾生離苦。所以要常常懺悔,求佛加持,所以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眾生的痛苦,有三種障礙。所以業障、煩惱和果報,叫三障。果報障、業障、煩惱障,煩惱就是因為我們內心執著那個我,所分別的貪、瞋、痴的種種的煩惱。你有煩惱,你就會造業叫業障。所以你現在在生病,那叫做業障現前。過去做的壞事現在現前了。如果墮入地獄的叫做果報。地獄、鬼道,所以同樣我們來做人,也是一種果報。我們是至少還善道,所以願消三障諸煩惱,要如果消除?

願得智慧真明了。所以各位,我們要聽佛法、要看佛經、要思惟。不分在家、出家都要如此。如果出家人不懂佛法,隨便亂講話,不行。自己還下地獄。特別出家人接客群生供養,要正知正見,要平等大悲,不能按照自己的感覺、想法在做事情。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息消除,這個普願不是你自己,普願所有眾生的罪業、障礙都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除了自己發願,把自己奉獻給眾生。什麼叫做菩薩道?我活著是為了服務眾生,犧牲自己來幫助眾生離苦,那叫做菩薩道。菩薩是慈航再來,乘願再來。菩薩自己可以在淨土,但是學觀世音菩薩,哪裡有痛苦,我就去哪裡投胎、去哪裡示現。所以慈航普度。所以願眾生都能來做菩薩,世世常行菩薩道。菩薩就是要來救眾生,要來服務眾生,要讓眾生都成佛的。我們修行完畢都是作這個回向。願眾生脫離三障,願眾生有智慧,信因果,了解空性;願眾生無罪障,願眾生都行菩薩道,成佛,這是我們修行的目的。修行不是自私,我們過去在辦法會都是,我要賺錢、消災,我要超度我們的祖先。這還是個孝順,超度祖先。但是你應該要,我們叫大蒙山,蒙山回向為的是眾生。你為眾生才是真正在為自己。所以我們頭一個階段,到這個地方圓滿。我們現在晚齋送來了,等一下晚齋吃完以後,大家就點燈。點完燈以後,再召請一下。因為傍晚,傍晚,孤魂野鬼更多了。開始要對他們更重要的施食、煙供。不過我們時間不會念太長,我們重點把它念完,但是要讓眾生得到利益。好,阿彌陀佛。我們休息半小時,大家用晚齋,他們有準備便當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