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出家僧人,被女孩子追求,能用什麼方法去掉?


時間:2016/6/2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問:我是大陸的出家佛子,雖然出家,但是常常為了男女的事情整天受到困擾。有時候在夏天,寺里那些年輕女信眾衣服穿得很單薄,做為年輕人的我,心理、生理當然會有很大的反應,不得不多看一眼。現在國內搞改革開放,僧俗都很容易來往,像我這個例子在國內是很普遍。我有一位英俊的出家同修,就是因為被女孩子追求,從北京佛學院逃到江西出家寺院。所謂誰沒有年輕過,老法師慈悲,請問以出家眾來講,能用什麼方法真的可以去掉?

答:這個事情難!國內難,國外就更難!為什麼?國外比國內更要開放。所以,這就是對你的考驗,你能不能通過這一關?能通過這一關,你有成就;不能通過,最好還俗去結婚,做在家的佛弟子,這也很好!你在家學佛。

在這個時代,我們知道在家學佛成就的人很多,國內、國外念佛往生,種種瑞相,都非常希有。而往生的人,確實在家比出家多,而且女眾比男眾多。往年黃念祖老居士講了一句話,講得很深刻,他說:「古時候修行證果排列的順序,出家男眾第一(這是講人數最多、最有成就的),出家女眾其次,第三是在家男眾,第四是在家女眾。這是古時候講修行證果,可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完全顛倒了。現在念佛往生的,第一是在家女眾最多,第二是在家男眾,第三是出家女眾,最末尾的是出家男眾。」這裡頭什麼原因,我就不要說了,大家好好的去參!當然,這裡面有一個現象,從前出家人數多,現在出家人少,所以往生的就少了。所以修學,無論出家、在家,要真乾!

年輕人一定要懂得迴避,少接觸。話雖然是這麼說法,事實上有一定的難度,原因在哪裡?現在的道場沒有經濟來源,不像從前寺院庵堂,他自己有固定的經濟收入,他不靠信徒供養,所以他可以跟信徒拒絕往來。現在不行了,他沒有經濟來源,來源完全靠在家信徒的供養,不得不巴結,不能不接待,唯恐信徒跑掉,所以要好好的招待,這個事情就痲煩了。現在道場相當不容易,在末法時代,我看將來的趨勢恐怕都是居士領的道場。末法時期,在家學佛興旺起來了,到處都有居士林,非常非常之好!

真正出家,一定要找一個好的修學環境。好的修學環境,還是世尊講的「阿蘭若」,佛講的有道理,到現在還管用。「阿蘭若」是什麼?寂靜的環境,用現在話講是清淨的環境。從前寺院建立在深山裡面,人跡罕至,交通非常不方便,於是去的人少,你修學環境清淨。現在交通太方便了,古時候寺院叢林建在高山,現在怕人上山痲煩,還要做纜車,馬路開到山上,這不是好事情,這怎麼能修行?

真正修行道場,還是搞一個交通很不方便的地方。像我們這幾天在古晉山上打佛七,我們差不多將近一百人在山上結七念佛,很多人感到不方便。為什麼?山上沒有電話,打個電話好睏難,要從古晉那邊轉,山上也沒有電視,沒有報紙,沒有雜誌;下山很不容易,沒有車,路很遙遠,不方便。那是個很好的修行道場,可是那個山上痲煩,下個星期電話就裝好了,不過山上沒有電視,這是一個好處。

所以,總要選擇清淨的環境修行,能夠與外界隔絕,這種地方好養道。環境還是有,不是沒有,我相信在中國更多,很多修行人在深山不出來。年輕學佛,他要修,在深山裡面修是有好處。所以,佛學院最好也辦在環境清淨的處所。

今天中午檳城「極樂寺」的方丈日恆法師來找我。上一次我在極樂寺講經,看到這個寺廟前面幾代的方丈,有圓瑛老法師、白聖法師,這些人跟我都有密切的關係,他們都是專宗《楞嚴經》。圓瑛法師一生他的解門是專宗《楞嚴經》,行門是專念彌陀,好事情!所以我當時就說:「這是祖師的道場,你應當把它恢復,辦楞嚴專宗學院。」他今天來找我痲煩了,要我去幫助他。他這個學院要是辦成,怎麼辦?我還得去教,我去教,兩面奔波就相當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他們那邊的專宗班到我們這裡來,我們一起來合辦。我們這裡有一個「無量壽班」,長壽班,那邊就是「楞嚴班」,也不錯,我們可以開兩個班。這個事情我還沒有跟會長商量,等一下有時間我去看他,跟他商量。

我們首先要培養師資,沒有老師怎麼能成就?所以第一個要培養師資。培養師資,學《楞嚴經》比學《無量壽經》難度要大多了。我過去學佛是從《楞嚴經》入門,《楞嚴經》是我年輕時候主修的課程。這一部經,我曾經講過六、七遍,最近十幾年來都沒有講過。這十幾年來,全心全力都用在《無量壽經》,到這裡來之後,這才答應同修們開講《華嚴經》。

《華嚴經》也是過去許多在家、出家的同修一再的要求,希望能夠留一套完整的錄像帶,提供後學人做參考,這是一樁好事情,這部經太長,要費相當長的時間。也有一些同修對這部經典非常愛好,歡喜修學,這都是好事情。特別是《華嚴經》的思想、方法、境界,非常適合二十一世紀,有人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大乘佛法與孔孟學說。」我想大乘佛法的指《大方廣佛華嚴經》,它確實就是今天人所說「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最好教材。

這個問題,我只給大家答覆到此地。年輕人學佛成就都在「緣」,我們自己要好好的來處理自己的修學因緣。佛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緣」裡面第一個重要的是親近善知識,第二個是要有好的助緣,助緣是道場、同參。如果這三個條件具足,我們就很可能有成就,若這三個緣不具足,就很難成就。

問:學佛以來,我總有一個很矛盾的心理,那就是在學世間學問時,就想到這是浪費時間,應該把時間用在佛學上。可是學佛,又總是不放心世間的學問,因為世間學問可以用來賺錢活命。所以世間學問沒有學好,佛法也沒有功夫。請問我應該如何是好?」

答:先把世間學問學好,在世間能有一技之長,能夠讓自己生活沒有憂慮、牽掛,但生活不必太富有,日子能過就好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全心全力來學佛。佛家講:「法輪未轉食輪先。」如果我們最低的生活都有問題,你還有什麼心思學佛?

同樣的道理,為什麼古時候出家人修行成就的人多,現在出家人修行成就愈來愈少,成就也不如在家人?都是這個道理。古時候的寺院庵堂,這些道場都有產業,從前居士供養出家人,他不是拿錢財供養,他是用田地、山林。他有多少田供養寺院,寺院用這些田地租給農夫,農夫自己沒有田產,寺院租給他們種,收租。所以寺院的經濟來源有固定收入,他不求信徒,因此沒有經懺佛事,也沒有這些應酬,他心能安。因為經濟沒有問題,所以修道就容易成就。

現在寺廟經濟困難了,寺廟沒有恆產、沒有收入,收入完全靠經懺佛事、靠法會,所以出家人修行道業不能成就。天天動腦筋要攀緣、要去抓信徒、要怎樣把信徒荷包的錢搞來,你想想看,他怎麼能成就?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仔細觀察、仔細想想,在家信徒為什麼有成就?他在家,他有事業,他每個月有固定收入,反而他的心比出家人定、比出家人清淨,道理在這個地方。

即使在今天這樣的環境,出家人要如理如法的修行,也是可能,但是缺乏信心。「如果我們不做經懺佛事,我們不做法會,我們不去接待這些信徒,我們哪有收入,我們靠什麼生活?」「我們靠佛菩薩!」「泥塑木雕的佛菩薩能靠得住嗎?」不相信!自己沒有信心,這就難了。果然對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一點都沒有疑慮,「我餓死也情願」,你能夠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佛菩薩會照顧你。你真有苦難的時候,就真會有人來幫助你,會有意想不到的緣分,這是三寶加持。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這些道理章嘉大師講給我聽,勸我一生求佛菩薩不要求人。我想想有道理,求人要看人臉色,不容易應付,求佛菩薩方便,我一心求佛菩薩,所以我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

上次夢參老和尚到此地跟我見面。過去我們彼此仰慕,沒有見過面。這次見面之後,他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他出家七十年,他今年八十多歲了,出家七十年,他早晚課沒有做過,經懺佛事都不會,他一生就是學經教,講經說法教學,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我聽了之後很安慰,我也什麼都不會,但我比他強一點,我還做過早晚課,還上過殿,不過我沒有做過超度佛事,沒有做過法會。早晚五堂功課我做過,他連這個都沒有做過,一生仰靠佛菩薩,佛菩薩照顧他。他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我們有很多地方相同,我們理念相同,作法也相同,所以見面時非常歡喜。

我們澳洲昆士蘭布里斯本的淨宗學會,這個道場每年會打幾次佛七,平常念佛堂是念佛、聽經。那個地方有悟通法師、悟行法師、悟勝法師,有三位法師輪流在那邊講經。他們不講經時就放我講經的錄像帶,所以這個道場沒有超度佛事,也沒有法會。我們附近不遠,佛光山的「南天寺」也在布里斯本。我這次去,聽他們那邊的人說:「他們這個淨宗學會不做經懺,不做佛事,他怎麼活的?」我說:「是,沒有死掉,還是活下來了。」可見得我們不拉信徒,我們一樣可以生存。他們對於信徒是控制得非常嚴格,唯恐信徒跑掉,全心全力用在信徒身上。我們不幹這個事情,做這個事情很累,壓力很重,對自己的損失太大了。

我們念佛,只求往生淨土。實在說,我們經濟來源有沒有把握?沒有把握,這是老實話。我們也沒有神通,也不知道哪個人會送錢來。但是我們有一個信念,要是真的沒有經濟來源,我們的心更定,老實念佛,一天沒得吃,念一天,兩天沒得吃,念兩天,三、四天就往生了,這多好!我們有這個信念,我們不貪生、不怕死。貪生怕死,你還學什麼佛?

《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宋朝瑩珂法師,念三天佛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三天不吃飯、不睡覺,一心念阿彌陀佛,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就帶他走了。有這個例子,我們可以乾!我們怕什麼?《彌陀經》說:「若一日到若七日」,我們就相信它,所以心永遠保持清淨,永遠保持真誠,決定不向外攀緣。

外面有人送錢來,我們要問,錢少是無所謂,如果送的錢數目太大了,得要問他:「你錢從哪裡來?」如果來得不正,我們不接受。「你送這麼一大筆錢來,你家裡人曉不曉得?」家裡人不知道,我不接受,因為將來你家裡人曉得,你們家庭會有糾紛。學佛第一樁大事是家庭和睦,我們要是因為得到你捐獻的錢財,使你家人不和,我們有罪過,這是不可以。你這個錢如果是借來的也不可以,絕對不可以在外面借貸供養三寶。供佛的財是淨財,這個是可以接受,這個財物的來源不清淨,不可以接受,這些道理都要懂。所以在家同修一定是自己最低的生活沒有問題,一家人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樣學佛才能得力。

問:「弟子已到適婚的年齡,父母時常會去問神、算命來問婚姻事情,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問題不能問別人,要問你自己,你自己要拿定主意。也就是說,在這一生當中人不能夠沒有工作,人活在這個世間一定要有工作,工作繁多,你選擇哪個行業?你選擇什麼樣的身分?出家是許多行業裡面的一種行業,許多不同身分當中的一種身分,你要認真去考慮,哪一種身分適合你。

你不選擇出家身分,結婚是可以的,不是不可以。結婚對於自己修行有沒有妨礙?我想是沒有妨礙。為什麼?在家修行證果的人很多很多。如果有障礙,他決定不能修行證果,他決定不能夠往生淨土。往生淨土就是證果,關鍵在你修行如法不如法,功夫得力不得力,關鍵在這裡。

實在講,出家身分跟在家身分沒有什麼差別。說老實話,現在出家修行成就的少,在家修行成就的多,你們看近代往生錄就知道。好像在中國出版一本《近代往生見聞記》,台灣也有個居士寫了一本《近代往生見聞錄》,書裡面說的許多人,我們都認識,都很熟悉,真的是在家人成就多,出家人成就少。

——老法師,新加坡居士林,學佛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