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求戒容易持戒難


時間:2016/6/25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求戒容易持戒難

唯佛才能制戒。為什麼唯佛才能制定戒呢?

因為人性當中的種種煩惱,就像海底世界,種種暗礁,種種曲折,唯有佛的智慧才能了解。佛為幫眾生對治這些煩惱,制定戒律,並施設戒的開、遮、持、犯。所以我們依佛所制的戒律去行持,既有原則性,又有靈活性。

“遮”就是戒的原則性;“開”就是方便開緣,即是戒的靈活性。光有原則性沒有靈活性是不行的,光有靈活性沒有原則性也是行不通的,“開”和“遮”都要靈活使用。以後我們要慢慢去學。

大家受了三皈五戒,就是三皈五戒的佛弟子了,生命的品質、品位又有所提升了。在佛經裡面不斷地陳說持戒的功德是很大的,究竟大到什麼程度?

它是不可思,不可議的。一位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清淨的五戒都能得三果的聖位,不僅利益自己,更能利益一方,方圓四十里的惡魔邪神都會遠離。持戒的功德有這么大。持戒的功德很大,與其相應的,破戒的罪過也是等比例的大。如果破了前面四重戒,那等待我們的是下地獄。所以這是一條高壓線,不能去碰。

佛教講,破根本戒就叫斷頭罪。斷頭,頭砍下來,滾到地上去了,想把這個頭再拿起來接到脖子上,也不能活。這就是說不通懺悔,懺悔不了,悔之莫及的。所以,我們要提升持戒意識,不能犯四重戒,就是四根本戒。

由此,我們也要看到持戒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古人都說“求戒容易持戒難”。持戒是很難的一件事情,難在什麼地方?難在跟自己無量劫以來的煩惱、魔軍作戰。

我們煩惱很重,這些煩惱類似於百萬魔軍。剛受三皈五戒時,我們的戒力還很弱小,一旦遇境逢緣,皈戒的盾牌很難抵擋煩惱的侵襲,就如同一個剛剛入伍的小兵,上了戰場容易打敗仗、墮到負處。

我們內心的煩惱像乾柴,而這五濁惡世種種的誘惑又像烈火,乾柴碰到烈火,可不是熊熊燃燒嗎?那可不是冬天裡的一把火,而是夏天裡的一通燎原烈火,燒的不僅僅是業報身,連我們的法身慧命都會被燒掉的。

那我們該怎么辦呢?首先得要有持戒意識,要把這把乾柴先變成一塊濕木頭,濕木頭面對那個火還能扛一扛,不至於馬上被燒著了。但扛久了也扛不住,又會被燒掉。於是我們要把濕木頭變成一塊鐵,鐵放在火邊,抗的力量更大一點,但也抗不了太久,這個火太大了,鐵也會熔化。

接著我們還要將鐵變成水,水能克火。但這水也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如果水放在容器裡面,放在火上,它也會燒乾;另外,杯水車薪,也是無濟於事。

那我們該如何才能究竟持戒呢?

祖師告訴我們,真正持戒的最高境界就是“空”,火燒虛空,就不會有問題了。我們如果證得空性,就好辦了。但現在我們還做不到,那就先變成一根濕木頭或一塊鐵,然後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才能證到空性,也圓滿了屍羅波羅蜜(持戒之行)。

佛法戒海雖然廣大,普攝一切眾生,但不攝破戒之人。猶如大海水能容納一切,但不接納屍體。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辜負優婆塞、優婆夷這樣尊貴的稱呼,“居士”一定要有五戒之行來配合,才名實相符。

我們應當遵守釋迦牟尼佛的制言,持戒念佛,念佛持戒,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