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無名小孩居然是普賢菩薩化現


時間:2016/6/25 作者:君合

無名小孩居然是普賢菩薩化現

唐朝時,天台山國清寺的豐乾禪師,有一次游松林經道,漫步在天台縣赤城山道旁,偶然聽到小孩的啼哭聲,尋聲找去,原來是一個約莫十歲左右,相貌奇偉的男孩。

禪師就問在附近放牛的人,知不知道他是誰家的孩子,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問男孩自己,卻回答說:我沒有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姓什麼。

於是禪師把幼童帶返國清寺,交給典座師等候人家來認領,但是過了很久,還是不見有人來領回。禪師只好請知庫僧靈熠照顧他,男孩雖只是十歲,倒是很能講話。

豐乾禪師因孩童是拾來的,故名之拾得。拾得漸漸長大了,典座師就讓他管理齋堂和香燈。

有一天,忽然看見他登上大座,與佛像對盤而食;又衝着憍陳如尊者的塑像,大言不慚地譏笑他是:小果聲聞,還舉著筷子開懷大笑,旁若無人。

上座師於是罷去了,他佛堂上的職務,讓他到廚房內,擔任洗碗盤等的雜務事。他每次都把堂上,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等寒山來就讓他背了去。

他有時也自言自語:我有一顆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沒有人能識別!大家都笑他是個痴呆的孩子。

有一陣子,廚房中的食物,每天都有烏鴉來偷吃,搞得狼藉不堪,拾得就拿了一隻棍子,到伽藍殿中,打了護法神二、三下,責備他們說:你們接受出家人的供養,守護佛寺清淨道場,卻不管寺里的事情,讓食物被烏鴉吃得一塌糊塗,如何當得伽藍的職司?這天夜裡,全寺僧眾都夢到伽藍,向他們訴苦,說拾得打他們。

第二天,僧眾到堂上,紛紛說出這一怪夢,竟然人人相同,沒有一點差異的地方,連靈熠也不例外,大家議論紛紛個不停。靈熠這天上殿供養伽藍,果然看到諸護法,身上有杖痕所損,就報告大家一齊看。

這個時候,大家才明白:拾得實在不是凡常之子。有好事的人,就把拾得希有的道行,報知縣府,由縣府下令尊稱拾得為賢士,由此認定他是菩薩的化身,此後常使清淨香火供養。

拾得有時也在寺莊上放牛,吟嘯歌詠,悠遊自得。一天,正是寺里「布薩」之日,眾僧正在說戒時,法事也正作得熱鬧,不料拾得趕牛到堂前,站在門口,拍手大笑說:那輪迴生死前程悠悠的眾生,正在這裡聚頭呢!主持戒律的首座和尚聽到後,不禁怒斥他說:你怎麼這樣瘋狂,竟敢在這裡喧譁破壞說戒!

但是拾得笑著說:無嗔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你合,一切法無差。

首座和尚出門,要打發拾得趕牛出去。拾得回答:我並不放牛啊!這群牛前生,都是本寺知僧大德,都有法號,不信你叫喚他們,他們都會應聲的。於是拾得一一叫喚那些牛。

先叫:前生律師弘靖站出來吧!一頭白牛應了一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典座光超站出來吧!一頭黑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百歲靖本站出來吧!一頭牯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知事法忠出來吧!又是一頭牯牛應聲出來。

這時候拾得牽了這頭牛,對它告戒說: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生,你今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然大,你卻辜佛恩!

全寺僧眾這時,無不驚訝錯愕,有的便報告州縣官知道,縣官頒文招他入州,但拾得卻不願應招復命,仰侍於人。

寺眾都稱嘆菩薩,來到了人間,鹹自反省,改往修來,並編了實錄寫在佛堂牆壁上,供一般善信看,以茲惕勵。

拾得自從閭丘太守來參拜以後,就同寒山子手攜著手,走出寺里隱跡不見了。後來國清寺僧登南峰採薪柴,無意中遇到另一位僧人,好像印度來的裝扮,仗著錫進入了岩洞,然後挑著銷子骨,出來對他說:你可知道,我取得了拾得的舍利呢!

國清僧就返寺告訴大眾,大眾才知道,他們所敬重的,拾得賢士在這個岩洞裡示寂,就將之號為:拾得岩。這個岩在國清寺東南方,約二里左右的一片山上。

這便是中國佛教歷史上,普賢菩薩應化事跡中,最為出名的「拾得大士」的故事。諸佛菩薩憐憫,娑婆世界有情眾生,常以善巧方便,分身千萬億化現人間,度苦救難。

而普賢菩薩作為法王長子,在《普賢行願品》中,發大弘願,以果立因,使眾生在大願中得到法益,又以因中施果,令大眾從行菩薩道中證入聖果。因此,我們要時常修學踐行,普賢菩薩十大弘願,自利利他,圓滿無上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