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為明天,你準備了嗎?


時間:2016/6/25 作者:妙音居士

一直不願意承認這樣的事實,身邊的人是會走的,就在所有人都沒有準備的時候,那么偶然那么倉促,讓你來不及準備。然後必須接受這一生永遠都不會再見面的事實,永遠無法看到他的笑容或者嘮叨的事實,永遠。然後就是一別成永訣!

同事的父親去了,前一分鐘還準備為參加滿月禮的外孫帶上精心挑選的長命鎖,只是感覺有點悶氣,自己跑到醫院剛剛對醫生說完病情,就趴在醫生辦公室桌上沒再起來。銀白的長命鎖正在講著關於生的故事,而逝者已經匆忙離去,然後是所有人帶上寫著哀思的白花若干只花圈送他上路,我們微笑迎接一個新生命出生的時候,卻茫然不知死者要去向何方,生與死的交錯,時空的交錯,生與重生的交錯!

去年春節,我的姐夫在為自己的姐姐患上癌症哭得傷心,而今年的春節他卻因同樣的癌症在醫院裡度過他生命的第42個開始。我們知道,他的日子已經不能再計畫,不能再托寄任何夢想,甚至不能吃上一頓他想吃的食物。生命的最後日子留給他只是恐懼,我問姐夫怕嗎,他說不是怕,是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他說如果死只意識著死這並不足以讓他害怕,生命到了這樣的時刻,他開始思考死意味的會不會是一種生?就象秋草一樣,今年枯死的秋草是不是明年那抹新綠?我知道,原來他怕的不是頑死,而是怕生。這怕來自於他對於這一生走過的路沒有一點點把握。是啊,太多有關於生命的問題他沒來得及想,在這種不確定的狀態下,受著病苦和思想不確定的折磨。我在想,如果上天再給他10年的時間,他一樣不會去思考關於生與死的問題,因為當死亡與你扯不上任何關係的時候,10年,依然顯得那么漫長。我的姐夫,他一定還會為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惱恨不已,還會為明天繼續提一個級別費九牛二虎之力,生者多半於這一生在為生而生,卻從沒想過為何而生。

其實,生與死的意義與來去的緣由正是哲學研究千百年卻沒有結果的課題,在哲學的意義下,我們沒見過一個生命因為遵循了哲學的某種命題而得到了安詳的生死觀。

有句古話這樣說臨終安詳的人:“前世修來福,死時不受苦”幾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走的安詳,都希望到臨走的那一刻可以沒有遺憾甚至帶著一種希望和信心去面對明天的種種,但很遺憾,這種狀態對於一般人來講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而已。這讓我想起了密宗的蔣揚欽哲,他知道自己死亡的時間,帶著微笑告別親人然後微笑著走向另一個狀態。今天是個科學前所未有的發展時代,年輕人接受各種各樣的教育,卻對於了解生命整體意義,無限生命的終極意義以及與生死息息相關的主題,茫然無知。有哪件事情比這個還要諷刺的呢?

我們大多數人自然都希望死得安詳,但如果我們的生活充滿暴力,如果我們的心總是被憤怒、執著或恐懼等情緒所控制,我們顯然也不可能奢望死得安詳。因此,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好,就必須學習如何活得好;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安詳,就必須在心中和日常生活中培養安詳;如果我們想帶著陽光離開這一世,我們就應該學會在活著的每一天把陽光種植在你的靈魂中。如果你找到了駐留陽光的方法,就讓我為你祈禱吧,祈禱在奔向陽光的路上無所障礙!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為何忙碌,那么請時常在無謂的奔跑中學會停下來,於內心深處問自己:“為明天,你準備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