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告訴我們賺的錢財到底是屬於誰的?


時間:2016/6/26 作者:妙音居士

不學佛的人,就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愚痴蒙昧,變成自私自利。學了佛,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的真心本性是一個。明白之後,才知道原來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有密切的關係,你的看法、想法、做法,自然就不一樣了。

你愛護自己,就會愛護一切眾生,因為知道幫助一切眾生,就是幫助自己。福報決定不是從自私自利來的。自私自利,哪來的福報!你幫助人愈多,福報就愈大。

換句話說,福報是隨著你的心量而來的,你的心量愈大,福就愈大。世出世間,佛的福報最大。為什麼最大?佛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他的福怎麼會不大?我們要想得大福報,一定要學佛,把心量拓開,去關心一切眾生,特別是苦難的眾生。

我們放眼看現前的世界,這世界上有不少在受苦受難的眾生;那麼還有一些生活過得很愜意,很自在的眾生,他們有沒有難?同樣在受難。一個是身體受折磨的苦難,一個是在迷惑顛倒、造作罪業,那也在遭難。世間人哪個不遭難?除了很少數真正覺悟了的人,覺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種人不遭難。除此之外,可以說沒有不遭難!

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富有」是福報,福報不要享盡了。不會積德的人,福報再多,都有盡頭的時候。什麼時候盡?誰也說不定。佛經上常說:「財為五家共有。」你要認為是你的,就錯了!

哪五家?第一個是「水」,大水來了,統統淹沒了;第二個是「火」,水火無情,火會燒掉;第三個是「官家」,現在雖然是沒有,但是也不一定;從前你犯罪了,抄家,財產充公,沒收了;第四個是「盜賊」,強盜小偷,他都有分;第五個是「敗家子」,防都沒有辦法提防的。所以,「財為五家共有」。

財要怎樣才能保全?說實實在在話,世間人沒有不想把自己的財富保全,將來好好地受用,不致於遭遇到貧困之苦。可是往往老天不從人願,用盡了心機,還是保不住。實在講,這是不聽佛的教誨。佛教給我們的,那真叫萬全之計,可是世間人相信的人少,不相信的人多。

佛教給我們什麼?把財散掉,散財是你保財最妙的方法。你命裡面有多少財富,決定丟不掉的;你散掉,過幾天它就自己再來了。你若不散,不散就這麼多,而且丟掉之後,就不會再來了。這個散財叫「布施」,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的好事,這樣去散的時候,你的財都在,沒有丟掉!

——文恭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