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上人:淨土法門理事互含一


時間:2016/6/26 作者:宗聞

淨土法門 理事互含

──許登喜病危念佛親歷聖境

(2011年5月26日於台北淨宗書院為香港蓮友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

昨天”香港淨宗學會”的一位師父及蓮友共九人來到台北念佛會參訪,同時跟同修蓮友們交流。”香港淨宗學會”及其在大陸所帶動的共修會,都和我們一樣,是專修善導大師這一個法脈的。利用今天這個時間,我想跟大家分享討論幾件往生的靈應事跡,也就是往生的事證。從這幾件往生的事證當中,可以證明確實有阿彌陀佛的存在,有極樂世界的存在與阿彌陀佛的救度。

阿彌陀佛的救度是隨時、隨地的,而且不分對象、不講條件的,使所有的人隨時隨地都有獲救、往生的希望。有關這方面的事跡如果多看,多了解,心中自然就會有信心、有安心。所謂”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為了讓人曉得有極樂世界的歸宿,有彌陀的救度,而且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因此我們印了近四十本有關這一方面的書,其中就包括收錄感應事跡的《念佛感應錄》三冊,以之來證明經典上、教理之中所顯示的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救度,不管何人、何時、何地,只要念佛,當下都能夠蒙受彌陀的護佑,臨終蒙受彌陀的接引。

出版這三本念佛感應事跡的書,目的就是要啟信,讓大家知道,只要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從此能夠安心地、專一地、純粹地走向淨土之道。

今天發給大家的這一張〈許登喜病危念佛 親歷聖境〉,是去年三月十九號所寫出的,雖然是去年的事跡了,但這類的事跡亘古常新,希望大家也要有像初次遇到、而以歡喜的心來閱讀。我先來念一遍:

許登喜 病危念佛 親歷聖境

家兄許登喜住台灣高雄,生於民國三十一年(一九四二),民國九十四年(二○○五)農曆六月五日往生,得年六十四歲。家兄平生從未學佛念佛,可說是一個對佛教一無所知的人,然而往生前幾句簡單的話,卻讓我相當震撼、全身毛髮為之悚然,同時也讓我對”念佛必定往生”的道理,生起一錘定音的信心。

自從家兄罹患肝癌後,於往生前約半個月中,我便很關心而殷切的勸他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全心依靠阿彌陀佛的加持與救度,其他道理,由於自己也所知不多,又恐其不信,則未特意提起。

此後,每次見面,皆看不出他有在念佛的樣子,更遑論精進,因此我都會關切地問他:”有否念佛?”他都回答一句:”有!阿彌陀佛。”

往生前一天早上,家兄病情加劇,略顯痛苦,隨即昏迷,而送醫急救;次日早上在醫院中突然醒來,下午我再去看他時,同樣關切的再問他:”有否念佛?”他依然回答:”有!阿彌陀佛。”接著他又說:”極樂世界地上都是黃金。”

他這句話令我為之一震,因為家兄平生並沒有學佛,也從未聽聞過淨土教理,於極樂之種種莊嚴應該不知,怎能說出這種話?難道佛已先接引他親臨極樂?

為求證實,我接著問:”你有看過?”沒想到家兄疑惑地反問:”難道你沒看過?”

這句反問,更讓我震撼。依他的想法,我皈依、吃素、學佛、念佛、趕道場聞法,參與共修已好幾年了,他才念幾天佛的人都有看到,難道我沒看到?他反問的神情、語氣透露這些含意。

嫂子在旁順口說:”真的嗎?你怎么不拿一塊回來給我?”

家兄立即鏗鏘有力地回答:”只要你到極樂世界,想要啥就有啥!”

最後的這句話,更如雷貫頂,令我毛髮直豎。由此肯定家兄必已親臨極樂,否則這幾句話是講不出來的。然而家兄卻講得很自然、很平常、很肯定。家兄對佛法一無所知,只是病危念佛,臨命終時,也能親臨極樂,這事讓我既驚喜又慚愧。

當天傍晚時分,家兄再度陷入昏迷,因知已臨命終,隨即安排送回家中,於晚上十點斷氣,往生極樂。

從勸家兄念佛到他的往生,只不過短短十五天而已,他的念佛只是想到就念,沒想到就沒念,並非一天固定多少數目或多少時間的精進念佛,這樣依然能夠往生極樂。由此證明:不論何人,只要有願生之心,隨個人之根機、因緣而念佛,則都能往生極樂。如善導大師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家兄便是這句法語的證信者。

“念佛往生”是彌陀的誓言,也是世尊的證言。

《無量壽經》中,彌陀誓言:”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又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世尊證言:”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妹成就兄往生,兄成就妹信心;

臨終喜登寶地,將來廣度群萌。

南無阿彌陀佛

二○一○年三月十九日,許素蘭 敬述

這一件往生事跡的記錄,緣起於去年(2010)初,我到高雄淨嚴師的道場時聽淨嚴師提及的。許素蘭居士是淨嚴師那裡的蓮友,我覺得這一件往生的事例非常可貴,很能夠令人啟信,所以就聯絡這一位許居士,除了親自了解這件事跡的原委之外,同時鼓勵她將這件故事寫下來。

許素蘭居士雖然學佛多年,但所接觸的是摻雜聖道思想的淨土法門,也就是修諸雜行,而回嚮往生極樂世界的。後來,她遇到了淨嚴師,淨嚴師跟她談”稱念必生”、”彌陀的救度是主動、平等、無條件”等善導大師思想的教理。許居士一聽,就聯想到她哥哥,而且由她哥哥的往生證明淨嚴師所講的是如理如法、有事實可以證明的。

剛剛講”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宇宙之間森羅萬象,有理必定有事,有事也必定有理,而且理事是一體互含的。也就是說,《大經》講:

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是阿彌陀佛的願,而釋迦牟尼佛也證明的說:

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而且在《觀經》中殷切叮嚀阿難說:

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更在《阿彌陀經》把一代教作一個結論說: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一些教理都是佛在經典中所說的,不過所謂”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我們要了解經典,必須透過祖師,而且要有祖師的傳承。宗祖善導大師對這幾句教理就曾做一個結論性的、統一性的解釋說: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乃至一聲一念,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這一段法語完整的解釋是這樣講的: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往生禮讚》)

又說:

若有眾生稱念阿彌陀佛,若七日及一日,下至十聲,乃至一聲、一念等,必得往生。(《往生禮讚》)

意思就是說:不管何人,他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而且是容易往生,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願。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祂的願之中就有這個力量,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容易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說,任何人──不管是平生之人,或者臨終才遇到這一個法門的臨終之人,乃至要斷氣了,只不過是下至十聲或者一聲一念的人,都能夠往生。以此證明,使平生之人更有必定往生的信心。

這一些都是教理的,是屬於理,但既然是理的話,天下之間,宇宙之中,有這樣的理,必定有這樣的事來證明這個理,我們現在就是要以事來證理。尤其,淨土宗跟其他宗派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其他的宗派多是從理上去闡釋發揮,開顯佛性深奧幽微的道理;但是淨土宗講事比較多,重在以事來顯理。

為什麼?因為淨土法門是講彌陀的救度,講極樂世界的歸宿,講念佛往生;往往見聞一件感應事跡而啟信,勝過在佛門跑道場十幾年,所謂一錘定音。而且淨土法門攝受的對象是不選擇根機,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如果講理多的話,那中下的根機就難以理解了,既然難以理解,更遑論奢談啟信、起行了。尤其末法眾生,可說都是下下根機,為了要使任何根機、任何時空,乃至躺在病床之上痛苦呻吟的人,也能夠受用,獲得法益,所以往往講事較多。

這位許居士的哥哥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據她說,她哥哥平生並沒有佛教的信仰,當然對佛教也都不了解,不過心地算蠻善良的,對宗教不排斥,是屬於”逢神拜拜,遇廟燒香”這類的人。長久以來,雖然她自己信佛學佛念佛,但是不敢勸導她的哥哥也來信佛學佛念佛,一方面考慮到自己沒有這個能力,雖然學佛那么久,可是對於淨土法門確實了解的不多、也不徹底,所以沒有勇氣來跟她哥哥講;二來如果她哥哥不信的話,反而起毀謗,豈不是更加造罪?所以一直沒有勸導她的哥哥來念佛。也就是說,她哥哥四五年前就已得到肝癌,她都沒有勸他念佛,後經醫治病情好轉;可是在臨終前的半個月,病狀突然發作,而且快速的嚴重惡化,醫生通知家屬,說恐怕不行了。這時候許居士才意識到她哥哥這次可能過不了關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勸他念佛,那時才鼓起勇氣很殷切地對她哥哥說:”哥哥,你怎不念阿彌陀佛?你念阿彌陀佛吧!”她就只這樣講而已。

至於”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什麼意義?為什麼要念佛?念佛有什麼重要?以及極樂世界的種種清淨莊嚴、安穩快樂……等等,這一些都沒有講,只是勸她的哥哥說:”你念佛吧!”只是這樣,她哥哥也點頭答應。

她的哥哥沒有學佛,對佛教的教理一無所知,可是臨終之前的幾句簡單對話,卻讓許居士非常的震撼,她形容是”全身毛髮為之悚然”,從此對”念佛必定往生”的道理,當下就有了信心,可以說是一錘定音。

為什麼只是那個時候的幾句對話就讓她起信心?而她聽經聞法、參與共修多年卻沒讓她生起信心呢?因為”事證”是她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身接觸的,不同就在這裡。第三段文說:

此後,每次見面,皆看不出他有在念佛的樣子,更遑論精進,因此我都會關切地問他:”有否念佛?”他都回答一句:”有!阿彌陀佛。”

他真的有念佛嗎?還是敷衍就不得而知。為什麼呢?因為每一次看到他,都不覺得他有在念佛的樣子。當然,因為他沒有學佛,不曉得有一個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一尊佛的慈悲救度;更不曉得娑婆世界的輪迴之苦,也不曉得眾生有形無形中所造的罪惡之重。所以,他不曉得往生極樂世界的重要,也不曉得念佛的重要。

尤其,一個得到癌症,而且已被醫生斷定醫藥罔效的人,身體的衰弱可想而知,他能夠很精進地說:我一天要固定念多少時間,或者是念幾萬句、幾千句嗎?是沒辦法的。但他說他有在念佛,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他應該有願生極樂世界之心。因為念佛不只是張開嘴巴出聲的念,如果身體老邁或病痛在床,往往都是用心想佛(憶佛念佛)比較多。所以她哥哥應該是有願生之心,有在念佛。

那他的願生心跟我們一不一樣呢?應該不一樣。怎么說呢?我們是很清楚的知道五濁惡世的污穢,輪迴的苦不堪言,有心修行而又無力修行,因此唯有全身靠倒在阿彌陀佛的懷抱中,從內心深切的願生極樂世界。若到了臨命終二選一的時候,我們一定是選往生極樂,而不可能多停留在娑婆一刻。大家這一種願心肯定是比這位許登喜還深切殷重的。而且我們的念佛不只是想到就念,是時刻憶念在心中的,雖然我們的根機陋劣,不能說一天十萬,或者是日夜憶佛念佛,甚至有時候一萬聲都念不到,但是這一顆念佛之心是潛藏在內心深底,而且已變成一種習慣,也就是”生活就是念佛,念佛就是生活”,是在行住坐臥、時處諸緣當中都會憶佛念佛的。

我們淨土宗的宗旨說:”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只要有稱念彌陀佛名,有願生彌陀淨土,都已經在彌陀的救度當中了──彌陀現在就已護佑我們,臨終就會來接引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