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你是清淨佛子嗎?


時間:2016/6/26 作者:靜者

什麼是清淨呢?外在的行為沒有過失,內在的心境沒有煩惱,叫做“清淨”。這就包含著內外兩方面。外在行為怎么才能叫做沒過失?內在的心境怎么做到沒有煩惱?又有著怎樣的外在表現?這可以通過以下三個方面印證。

你徹底明了三皈五戒的含義嗎?

三皈五戒是修學的根本,皈依佛,皈依佛寶而為師。皈依法,皈依法寶而為藥。皈依僧,皈依僧寶而為師友。三寶為一體,永不得破三寶,破三寶要入無間地獄之苦。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以一顆清淨的心接受三皈,會息無邊生死苦輪!為什麼有的人皈依了還那么多問題?因為沒有一顆清淨心,沒得清淨戒,業力助長,沒有消減。對佛法僧的歸順依靠,要按三皈五戒來嚴格要求自己,為自己積福植慧。同時為他人做出榜樣,感染身邊更多的人。若對三皈五戒內含不明了,不能用三皈五戒來約束自身,避免造諸惡業,那說明還沒有真正成為一個清淨佛子。

你修學的目的是什麼?

很多居士會把學佛當成交易,我誦經、祈求、拜佛為什麼還是沒有發財升官?為什麼疾病還沒有好轉?學佛不是滿足欲望的交易。有的居士會說,師父,我發願讀幾百部經。你誦這幾百部經,你能解經義嗎?你誦經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讀經而讀經?是為了有所求而讀經?還是為了開智慧而讀誦?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經卷里告訴了我們人生的真理真諦,是能幫助我們到達彼岸的。所以要反思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修學。每個人宿世根器慧根不一樣,在修學過程中的感受不一樣,修學程度不一樣,但最終目的應該是一樣的,即為了清淨自性,開啟人生智慧,減少心境煩惱。如果學佛不得法,學到最後還是在執、見之中。言行還是會出很多問題。

你家庭和諧嗎?

你學佛的好壞就看你家庭和諧不和諧。如果你學佛了,家庭和諧無障礙,說明是在真學佛。如果你學佛了,家裡還是鍋碗瓢盆亂響,紛爭不斷,一票否定你沒有學佛。沒有按照三皈五戒去做去行。如果你做的不圓融,不會真正感染別人,如果你要做好的情況下,他人肯定照著你的標準去走了。家庭不和諧,一般是雙方的約束不好,思想上落差很大,想法不一,如果兩個人都真正地去學佛,有正知正見地去學佛,不會出現這種問題,兩個人都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的一種謙卑。

你是清淨佛子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