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明心見性,可能嗎?


時間:2016/6/26 作者:靜者

寺院一天的共修結束了,幾位居士便集聚在客堂爭論起「明心見性」的問題。正當大家爭論得面紅耳赤還不能相互說服對方的時候,一個聲音傳來「一培一消一參一悟,明心見性,很快。」大家紛紛望向聲音的源頭,看到恆傳法師和他的年輕侍者揭開帘子,從門外走進來。

眾居士紛紛合十頂禮,法師落座後,待眾居士亦落座,法師就和年輕的侍者就這個問題進行溝通講解,眾居士雙手合十,耐心聆聽。

法師:一培一消一參一悟,明心見性,很快。什麼是明心見性?明心是發現自己的真心;見性是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直指本心,明本心,見不生不滅的本性。

侍者:我一直在懷疑這個事情,師父您說,我什麼時候能做到一下子就開悟了,明心見性,直指人心?

法師:首先你不用懷疑,在你業力下降,功德福報積累到一定程度,一參,馬上就開悟,自然就自性流露,剎那明了一切。

侍者:這是一個多麼漫長的過程!

法師:說快也快,說慢也慢。為什麼這麼說?這就需要你真心去做去行,嚴格要求自己,無我一如。為什麼有的人出家一輩子什麼都沒悟出來,有的人出家三個月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

侍者:怎麼,這三個月幹活多了?

法師:宿世因緣是一方面,宿世的根器慧根相當利,再加上這一世悲心愿力俱足,行著菩薩道,行著大願,再一個又培大福報了,那一瞬間,他無怨、無悔、無求、無私、無想做了很多大功德的事情,功德福報起來了以後,所到之處,鬼神無不敬畏。

侍者:那這需要多長時間?

法師:就看剛才我講的幾點你做到沒做到,宿世慧根、悲心愿力、福德具足。懂不懂?這麼簡單的事情,叫你搞得這麼複雜。

侍者:不是複雜,有時候就懷疑,啥時候才是頭?

法師:哈哈,你就沒真正去行那麼多事,就光想要那個結果。

侍者:我也不是光想,我可不想這麼早把自己累死,就是覺得遙遙無期。師父您說說,我到您這個年齡能做到嗎?

法師:出家不論年齡大小,時間長短,你瞬間都可以開悟,還要看你宿世的根器慧根,這一世的悲心愿力,福德因緣具足,這些都有沒有。

侍者:師父,您用了多長時間?

不等師父回答,眾居士紛紛笑答「瞬間!彈指一揮間!」,頓時客堂一片歡聲笑語。待安靜下來,法師繼續開示。

法師:我有的師兄弟們對我的教法總是不理解,不服氣。為什麼?

侍者:因為您是不按常理出牌。其實剛開始,我也不理解,為什麼說跟在您的身邊就直接開始行菩薩道了?為什麼那麼多大德,就非得跟著你才是行菩薩道?為什麼還得一步一步去做那些事情?

法師:我這樣去給你講,現在的大德,如果你沒有智慧是很難分辨哪位是真正的大德。一般都是方便高稱的多,不要只看他身上有多少頭銜,名下有管轄多少寺院,哪是名僧?而是要看實修實證,而實修實證的也很多。但他不怎麼露面,你見不到他,他能帶你行嗎?像我這樣,一瓶不滿,半瓶晃蕩的人,才能帶你們小行一下。

侍者:對,這個是一定的。可是我還是有一個問題不理解,如果沒有經過一段教理教義的疏通學習的話,沒有聞思,不可能就直接開始實修。

法師:教理很重要,但是不能執著於教理,執著於教理的人是沒辦法成就的。不能被束縛在文字裡和事相上。修在前,運用在後,如果你沒有修正的基礎,很難運用得當。每個人的高度不同,見地不一,修法都不一樣,等你悟佛知見,一經通,經經通。為什麼沒有開悟不能講經。因為沒有開悟的人,一講經就講偏執。相與性沒有弄明白的情況下去講法,百分百出問題。一聽就是錯了十萬八千里。這個性相弄明白,還有個初地跟深入。初地你只是知道皮毛。深入的情況下,一看就明白。這就是說,初地你就會開悟,開悟就會見到真如。你就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然後還得去自己修正。這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看似很漫長,其實也很快。

侍者:有點深奧,我想表達的是,我覺得你那種經驗不適合我們,您就是屬於那種乘願再來的,佛菩薩給您開了路的。我們是屬於那種還得從地底下出來的人,根基不一樣,一下子做很多事就很吃力,很迷茫。

法師:不能這樣講,一句話,就我剛才講到的幾大要素……,已經集合了慧根根器,願力,實修實證,福德具足。一步步來,很快達到的。

侍者:仔細一想,真的是這樣。

精彩的問答結束,客堂靜悄悄的,稍頃,紛紛響起「阿彌陀佛」「頂禮師父」「感恩師父開示,收穫良多」。

在場的人聽完無不受益良多。

你還覺得明心見性遠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