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什麼佛門講,功、過不能抵銷?


時間:2016/6/2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佛門講功過不能抵銷,請問要怎樣說明才圓滿,對於修行人有什麼啟示?」

:功過確實不能抵銷,這個佛在經上講得很多,而且講得並不難懂。譬如說,我們用植物來做比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那個瓜種下去了,譬如說瓜這個因不好,這個代表「惡」,豆代表「善」,我那個種下去了,我現在知道錯了,我現在種豆,豆種得很多,試問:瓜會不會變成豆?不會!瓜還是結瓜,豆還是結豆,這就說明不能抵銷。決不是我豆種多了,瓜就不結瓜了,這不可能,它還是一樣長,不能抵銷。

無始劫以來,我們的善惡業因絕對不會抵銷,但是你要曉得,因要變成果當中要有緣,所以佛不講「因生」,講「緣生」,這個有道理。我有惡因,惡因很多,我不想結惡的果報,我把惡的緣斷掉。譬如說這個瓜,我不想它結瓜,我把瓜的種子放在茶杯裡頭蓋起來,它沒有土壤、沒有空氣、沒有水分,一百年它也不會結瓜。這是緣沒有了,所以佛講「緣生」。如果你把它種在肥沃的土地上,它有土、有水分、有肥料、有日光,它一定會生長得很好。佛跟我們講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是真的,我們要想善成就,一定要修善緣,我們要斷惡,惡緣斷掉,惡的種子不會結果,善的種子得到善緣,善會結善果,道理在此地。

——老法師,新加坡居士林,學佛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