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要從感恩父母開始,感恩一切


時間:2016/6/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要從感恩父母開始,感恩一切。一切的眾生除了濕生和化生之外,那些胎生、卵生,父母都很辛苦。因此,我們看動物界,小烏鴉會反哺老烏鴉,老烏鴉年紀大飛不動了,小烏鴉找食物來餵父母;小羊在喝奶的時候,一定會跪下來感謝母親的恩德,何況是人倫呢?更加要能夠知恩報恩,要學會感恩一切。感恩的心才會得到全宇宙的祝福。

我們從脈輪的能量來看,感恩是讓我們得以打開頂輪的重要因素。我們的頂輪要開,頂輪是人類開向宇宙的天窗,是人類靈性覺醒的必經之處。你的生命覺醒了,你的頂輪就會開,然後整個法界的能量都能夠進來,都能夠跟你作交換,這也就是古人所說的與天地精神相往來。怎樣可以把這個頂輪打開呢?首先就是要感恩,讓我們的整個存在都是變成對宇宙的感恩,對眾生的感恩。我們的內在世界會創造我們的外在實相,我們的心也就會創造外在的一切。所以,其實一切都是你的心創造出來的。當我們活在感恩里的時候,我們就消除二元分別心了,我們的人我對立、分別、執著自然就消融了。

以前的時候,我們的能量一直在流失,為什麼流失?因為我們有人我對立,我們有分裂感,它就消耗了我們巨大的能量。我們的能量不停地流失,就像什麼呀?原來農村是自己打稻米,用一個米篩子,把那些碎米篩掉。同樣地,當我們有二元對立的時候,有人我分別的時候,我們的能量也是不斷地像這個篩子一樣,把能量漏掉了。現在,通過活在感恩里,就消除了人我對立,所以我愛執就瓦解了。我愛執瓦解以後,能量就被釋放出來了。

你要知道,我們的身心裏面,它有內在的堤壩,就像河水的堤壩一樣,就像什麼呀?就像,你看我們2014年8月3日昆明地震,馬上形成了這個壅塞湖,這個土石流擋住了,然後水流不出去,就擋成一個湖。

同樣地,我們的執著,我們的分別,也在我們身體裡面有形成一個壅塞湖,把能量堵在裡面了。當我愛執瓦解的時候,身心內在的堤壩就被打開了,身心就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所以,首先是你內在的能量強大,內在的巨大的能量,高振頻的能量要能夠釋放出來;然後外來諸佛菩薩這個強大的能量你才能接收。不然怎么樣?外面的力量太大,裡面太空,一衝就出問題了。所以,你一定要平衡,你如果自己修到這一步就可以體會到這些。生命覺醒以後,通過活在感恩裡面,就能夠把這個身心內在的更精微、更高能量級的能量釋放出來。

------節選自大願法師《佛說盂蘭盆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