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食素心,健康常在


時間:2016/6/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明代《養生四要》中曾再三提倡,應以「尚淡泊」的生活方式,通過素食,使身體強健,心智清明。可見,素食者大多心理健康,身心愉悅。食素,就會持著一顆素心。自從食素以來,我的身體並沒有半點不適,反倒輕鬆許多,更可貴的是,內心獲

夫養生之道,葷以強身,素以養神,神可交心,素食者常懷一顆素心,非淡泊無以明志,非食素無以醒腦。素食素心,慈悲為懷,健康常在。

古人有云:「食肉,勇敢而悍;食素,智慧而巧。」「腦滿腸肥」也揭示了肉食肥胖之人沒有素食者聰明的基本道理。食素尤可清心潤肺,吃素後的感覺就是身體輕鬆舒服,不會肥胖,不會便秘,不會昏沉想睡,心情愉快清朗。

素食可以帶來清靜的素心,我們活著要常帶感恩之心,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動物,應和諧共處。「一切為心造。」心善行為自然就會善,也就更能坦然面對人生坎坷。

素食素心,多抱一顆平常心,不要總想去賺不義之財,欠人的遲早都要還。有因自然就有果,這是自然的規律。占了別人的小便宜種下了惡因,以後自然會因為自己的貪心,被別人占了大便宜,不義之財也會從不正道流走的。

明代《養生四要》中曾再三提倡,應以「尚淡泊」的生活方式,通過素食,使身體強健,心智清明。可見,素食者大多心理健康,身心愉悅。食素,就會持著一顆素心。自從食素以來,我的身體並沒有半點不適,反倒輕鬆許多,更可貴的是,內心獲得了難以言表的平靜。食素久了,便能控制自己的心態情緒,保持端正,清靜,慈悲之心。

古人說「禍從口出」、「謹言慎行」,一切都和一個「口」字有關,很多痲煩是吃出來的。多吃素食,可以安定自己的心神,遇事不驚慌,坦然處之,少了很多欲望,淨化了人生的心境。把人生看得更透徹,更清晰,更智慧。只有素口,才會素心,長期素食,會對內心煩惱和不安起到淨化的作用,增長慈悲之心,心境也變得越來越平和,達到素食素心素念的「真覺」。

食素者素心,素心者更健康,這樣才會使疾病遠離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