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學高尚的行為,今生來世都會快樂


時間:2016/6/26 作者:學佛娃娃

知恩圖報就是要知恩報恩。無論從世間的角度還是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知恩圖報都是很重要的,這是高尚行為。如果不知道知恩報恩,就不是高尚的行為。前面講過,若是你學高尚的行為,今生來世都會快樂;若是你學下等惡劣的行為,今生來世都是痛苦的。如果你學知恩報恩,這是學高尚行為;如果你不知道知恩報恩,這就是下劣行為。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父母、老師、親戚、朋友乃至陌生人,只要是對自己有恩,都不能忘記,若機會到了,一定要報答這個恩。這是做人的一種原則,這樣做,今生來世都會快樂,都會順利如意。

第一,報父母恩。父母恩有很多,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生育之恩,另一個是養育之恩。

生育之恩。你的生命是誰給的?是父母給的。若是沒有父母就沒有你的生命,就沒有你這個人。

養育之恩。在你不能自立的時候,父母不顧一切把你養大。現在父母老了,不能自立,如果你見死不救、袖手旁觀,這樣公平嗎?不公平!當你不能自立、無法保護自己的時候,父母不顧一切地保護你,平平安安地讓你長大成人。你現在有能力了,這是誰給的?若是沒有父母的幫助,你能長大嗎?若是沒有父母的幫助,你能擁有今天的一切嗎?不可能的事情。

現在很多人有能力了,根本不想父母,也不管父母。有的人找藉口:「我工作忙,我家務忙……」你再忙也不能忘記父母的恩德啊,也不應該忘記你小時候無法自立、無法自保的時候啊!現在父母老了、病了,不能自立了,不能保護自己了,你應該侍候父母,把父母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應該不顧一切地去侍候父母,不顧一切地去做父母的事。

現在很多人不知道知恩報恩,口頭上還說得很好,有時候也買點兒東西送給老人。老人跟小孩子是一樣的,你買點東西送給他,他就高興得不得了,還替兒女說話呢:「沒有事,我兒子工作太忙了」「我女兒離我太遠了」,特別好哄,特別好騙。想想看,在你不能自立的時候,還不會走路,一點都不能保護自己的時候,如果父母平時不管你,只是偶爾來看一下你,給你拿幾個玩具,這能行嗎?若你就是這樣長大的,你這樣對父母也行,但不可能吧!人應該公平公正,這是做人的一種原則。

現在還有很多孩子恨父母,什麼原因?有的說父母沒有養自己,有的說沒有讓自己念名牌大學……有的孩子怨恨父母,甚至根本不理父母,其實這是變態!

即使沒有養育你,父母對你還有生育之恩呢!誰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你的寶貴生命是誰賜予的?你現在不顧一切來保護自己的生命,當遇到生命危機的時候,再大的權勢、再多的財富你也不會選擇,只選擇生命。這個寶貴的生命是誰給你的,是父母給的。這是生育之恩啊!

再者,你怎麼不能夠體諒一下父母的難處呢?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誰不想撫養自己的孩子?要是她從小離開你,沒有撫養你,肯定是有很大的難處的。她也不願意離開你,也肯定是不得已的;她也想撫養你長大,但是沒有這個能力。她有她的難處,你為什麼不體諒一下呢?但是,人都是自私的,還說「沒有養我」「小時候沒有管我」。你是他身上掉下的肉,若是他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機會,他能不撫養你嗎?他會離開你嗎?他拋棄你的時候,心裡肯定會很痛苦;他不能養育你,心裡肯定也非常痛苦。你為什麼不去體諒一下呢?

還有的孩子怨父母:他沒有讓我念名牌大學,別人家的孩子吃的穿的都是名牌……這就太不懂事了!每個家庭都不一樣,福報也不一樣,父母也希望你過得好,希望你幸福啊,但是他沒有能力,他能供你念大學就不錯了。我以前也見過很多這樣的家庭,非常貧困,孩子讀書的時候,父母到處撿垃圾賺錢,供孩子上學。這些可能都不算什麼,還有些父母為了孩子上大學,為了孩子的成長,甚至不擇手段,做了很多違背良心的事情,父母原本不願做這些,但都是為了孩子啊。你為什麼不去想想父母的感受呢?

現在的孩子都特別不像話,一點知恩報恩的心都沒有,還有恨父母、怨父母的,甚至有的根本就不理父母、不管父母了。即使你找再多的理由也沒有用,這樣做就是錯誤的!這就是不知道知恩報恩的人,就是壞人。不知道知恩報恩的人,不可能有其他的功德,將來一定會墮落惡趣的,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父母永遠是父母,對我們是有恩的。有恩就一定要報,否則,因果是不虛的,你做了違背良心的事,做了不公平、不公正的事,將來能不遭受報應嗎?你自己是要遭受痛苦,遭受各種災難的。

老師的恩。以前的師生關係是非常嚴肅的,但是現在師生的關係已經變了。老師教你的是知識、文化。現在很多人對老師根本沒有知恩報恩的心。有的人說,「我交錢了,他教我是應該的。」錢算什麼啊,錢財和文化能等同嗎?用錢財能衡量文化嗎?用錢財能衡量知識嗎?

現在是末法時期,文化和知識都不被重視了,不值錢了。以前,文化和知識都特別值錢,人人都特別重視這些。文化才是財富,知識才是財富。這些錢、物等都是身外之物,無論今天我們遇到的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有災難還是沒有災難,無論自己過得好還是不好,知識會永遠跟隨你,文化會永遠跟隨你。這才是真正的財富,才是真正的如意寶!你這些錢和物算什麼啊?這都是身外之物,無法與文化和知識相比。

但是,現在都顛倒了。以前是學生求老師,現在是老師求學生;以前是學生聽老師的,現在是老師聽學生的。這也是末法時期的一種征相吧,文化知識沒有價值了。

老師也有恩德啊,他教給你文化,他教給你知識。有的人可能文化知識高一些,有的低一些,但是你所得到的這些都是老師教給你的,應該知恩報恩。這種師生關係不能顛倒。知識文化是如意寶,這個如意寶是誰賜給你的?是老師賜給你的。一個智者肯定會知恩報恩的,因為他知道文化知識才是財富,才是如意寶,他得到了這個如意寶,一定會非常珍惜,一定會記住這個恩德,並且想盡一切辦法來報恩。

朋友、親戚的恩德。朋友、親戚對我們有恩,就不能忘,應該報恩。有很多這樣的情形:自己在困難的時候得到了他人的幫助,後來發財或升官了,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朋友、親戚忘了。比如,自己今天生病了要看病,但是沒有錢,親戚湊錢給你看病。自己病好了以後,就忘記了這些親戚朋友,也不還錢了。一點感恩心都沒有,這種人就是石頭。

親戚朋友幫助過你,一點一滴都不能忘掉。一個好人是不會忘掉這些的。即使當時的幫助和利益很小,他也一定會去報答的,而且是翻百倍、千倍地去報答。這才是好人。

陌生人的恩德。比如說,很多人在街上或在其他地方遇到了困難,從來不認識的陌生人幫你度過了難關,這也不能忘掉,之後要想盡一切辦法去報答他。

以上是從世間的角度講的,無論恩德大小,都應當知恩圖報。

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應該報答佛菩薩的恩德和上師善知識的恩德。

若是沒有釋迦牟尼佛,沒有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等菩薩,能有這麼殊勝的教法嗎?若是沒有教法,我們怎麼進入教法呢?若不進入教法,我們怎麼能解脫成佛呢?所以,我們每天念釋迦牟尼佛贊,也是表達感恩。菩薩也是有功勞的。若是沒有菩薩弘揚佛法,這個教法也很難存在,所以也要感恩菩薩。

自己尤其要感恩的是上師善知識。儘管佛出世了、傳法了,佛的教法還沒有隱沒,但若是沒有善知識的攝受和指導,佛法廣大奧妙,僅僅以個人的分別念和這點兒微不足道的信心,很難得到佛法,很難成就!

上師善知識的功德和佛菩薩一樣,但是上師善知識的恩德比佛還大,比菩薩還大。為什麼?佛雖然偉大,但佛是間接地救度我們,沒有直接地救度我們;菩薩雖然偉大,但菩薩也是間接地救度我們,沒有直接地救度我們。佛出現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在哪一道呢;菩薩出現的時候,也不知道我們在哪一道漂流呢。今生今世我們得到了人身,這是良好的機會。正因為有善知識的攝受與指導,我們才有學修佛法、解脫成佛的機緣和條件。上師善知識真正救度了我們!對我們來說,上師善知識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大,比菩薩的恩德還大!父母只能給我們生命,但是父母不能讓我們解脫。上師善知識可以讓我們永恆地解脫,所以上師善知識的恩德比其他所有的恩德都大。

我們一定要報答上師善知識的恩德,這個恩德太大了!若是你不知道知恩報恩,就不會有成就,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佛法,最終還是要墮落,還是要下地獄,要遭受痛苦。

怎樣報答上師善知識的恩德?依教奉行,聽話!這是依止上師最好的竅訣。聽話,這就都包括在內了,沒有其他。上師善知識就是要加工你,你聽話就行。讓你成菩薩,讓你成佛,這是上師善知識的願望。如果你成佛、成菩薩了,就是報答了上師善知識的恩。因為要加工你,所以你要聽話啊!若是你不聽話,上師加工不了你啊。若是你成不了菩薩,成不了佛,他失敗了,最終就是失望!所以,你要聽話,他想怎樣加工,就讓他怎樣加工,把你加工成菩薩、佛,讓你解脫,讓你成佛,多好啊!這有什麼難的啊?

聽話!聽話!這說容易也容易,說不容易也不容易。什麼叫聽話?當時密勒日巴就聽瑪爾巴的話,沒有理由,無論看似是否符合真理,是否符合佛理,讓你做什麼就做什麼,讓你幹什麼就幹什麼。當時瑪爾巴讓密勒日巴做的事情,很多在表面上看都是沒有道理的。那若巴依止帝洛巴也是這樣,帝洛巴讓那若巴做的那些事情,很多都是不符合佛理,不符合真理的,但是那若巴依然聽從,這叫聽話!很難做到啊!不用說讓你做沒有理的事情,即使是有理的事情,也都不聽,也都不做。

簡單地說,沒有什麼理由,讓你坐著就坐著,讓你站著就站著,讓你進來就進來,讓你出去就出去。當時瑪爾巴是怎樣對待密勒日巴的?有一次,所有的弟子都來了,他要給大家灌頂。密勒日巴求法的心特彆強烈,也想進來接受灌頂,但是瑪爾巴不讓,不讓進來就不能進來。終於有一次,密勒日巴通過「渠道」進來了,後來又被趕出去了。當時他的師母不忍心,覺得有點太過分了,就把她出嫁的時候從家裡帶來的松耳石偷偷地給了密勒日巴,讓他在灌頂的時候供養給瑪爾巴,也許瑪爾巴就會讓他參加灌頂了。密勒日巴聽師母的話,就跟隨其他人一起進去並進行了供養,瑪爾巴一看,這個松耳石也太好了,問「你這個乞丐不可能有這麼好的東西,是從哪裡得到的?」密勒日巴不能說假話,只好說是師母給他的。結果連師母也一起被趕出去了。

讓你進來就進來,讓你出去就出去,沒有任何理由,這叫聽話。現在沒有這樣聽話的弟子了,但是能聽一點點話也可以啊。不是要做很多事,不是要拿很多東西來供養,能聽話就行,沒有其他的了。

同修道友的恩。同修道友也是有恩德的,要報答她們的恩。我們的修行和成就都是要靠善友、道友的。當時阿難問佛陀:大部分的成就要靠善知識、善友。佛說:不是大部分成就,而是所有的成就都靠上師和善友。善友的恩德也很大,尤其在密法裡,成就都是靠共修,共修就要靠大家的配合。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最後才能成就。

要報答同修道友的恩,與同修道友和睦相處,一同進步。若是能和睦相處,任何時候都能齊心協力,就會共同進步,這是互相幫助,互相提高。如果想報答同修道友的恩德,就要搞好團結,要齊心協力,利己利他,這是報答同修道友恩德的一種方法。

要知恩報恩,尤其在出世間更是如此。發菩提心的基礎是知恩報恩。在知恩報恩的基礎上,才能發出菩提心。若是不知恩報恩,菩提心很難發出來。前面講了報答現世父母的恩德,大乘佛法里講的父母則是生生世世的父母,對生生世世的父母都要知恩報恩,這樣最後才可以發出無偽的菩提心,才能成就佛果。

國土恩。這是我們經常講的「上報四重恩」之一。之所以能有這樣的道場、正法存在,與國土、國法也有關係,所以也要報答恩德。怎樣報答?就是人人都要知恩,努力地去做,令國泰民安,這叫報答國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