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天地所歡喜的,就是人能孝順父母


時間:2016/6/26 作者:清心

做人要孝順父母

人與禽獸的不同點,在於人有智慧,知道孝順、守規矩、遵禮法。不懂規矩、不知孝順父母、不知盡忠報國、不知做人的基本條件,那就和牛馬沒有什麼分別,這一點應該要注意,尤其是學生時代,更要注意。

孝順父母是令父母高興,令他們精神得到安慰,不是供養父母好吃的東西、好穿的衣服,就認為是盡孝。那么應該怎樣才算盡孝呢?首先要聽父母的教誨,不可違背父母的話。對父母講話的時候,要畢恭畢敬;應對的時候,要和顏悅色。父母教你做事情,要趕快去做,不可躲懶偷安或者有不願意的表示。若有了過錯,父母糾正你,更要歡喜地接受,不可不理會父母的指責。

人能孝順父母,這是天地的光輝

釋迦牟尼佛為母說法,說的什麼法?說《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法門。這個法說的是孝道——人人都應該孝順父母。為什麼要孝順父母?因為父母是人的根本。你孝順父母,就等於自己給自己上肥料一樣。肥料,懂不懂肥料?你自己行孝道,就是在自己的根上灌溉肥料。人如果不孝順父母,將來絕對沒有前途;若是能孝順父母,你把你的根本栽培好了,將來一定會有很光明的前途。所謂“本固枝榮”,你根本栽培好了,枝葉自然就欣欣向榮;“根深葉茂”,根培植深了,枝葉也會茂盛。

人能孝順父母,這是天地的光輝,天地所歡喜的,就是人能孝順父母。所以說:“天地重孝孝當先”,這個孝字是最要緊的,就用一個孝字,全家都會平安。“孝順還生孝順子”,你要是孝順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會孝順你;你要是不孝順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也不會孝順你。所以為什麼要做人呢?做人有什麼意思?不是說:“啊!我就這么糊糊塗塗地來做人就算了。”不是這樣,做人的本份就應該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就是天地,父母就是師長,父母也就是諸佛。你要是沒有父母,就沒有你這個身體,沒有你這個身體,就不會成佛了。所以你要想成佛,先要孝順父母,因此第一就是“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