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人要深信到何種地步方可安心稱念?


時間:2016/6/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行人要深信到何種地步方可安心稱念?

答: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乘佛願力,念佛必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一定會往生。如果你沒有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了解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了解阿彌陀佛的佛心,你的信心還會被人搖動,那就是還不到決定的地步,也就是還沒有深信。所以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信心要到什麼程度呢?要到決定的程度,有決定了就是深信。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開示的法語,無非都是要使我們建立對阿彌陀佛本願的深信,因為有深信之後,自然有一生老實念佛之行,所以信與行是一體不二。

善導大師對淨土教的開示,一直都圍繞在信與行這箇中心宗旨。五部九卷,只要說到深信,無非說深信機與深信法,所以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都是圍繞在機法二種深信而開展。機法二種深信,是善導大師淨土教的中心思想,也是所有淨土教的眼目。就像一個人的眼睛非常重要,如果你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知道機法二種深信的道理,就猶如眼睛瞎了,這樣就很危險。所以念佛,你對阿彌陀佛要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信心有到了決定的地步嗎?若沒有,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機法二種深信的法語,你一定要好好體會真義,這樣對你安心念佛,有莫大的幫助。

機法二種深信,希望大家能夠每天讀誦幾遍,自然你就會越讀越歡喜。請跟我至誠念一遍,加深印象: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第一是決定深信機,第二是決定深信法;第一決定深信機是認識自己,第二決定深信法是認識阿彌陀佛。請問諸位菩薩:無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你認識自己嗎?你認識阿彌陀佛嗎?如果你對自己的認識不夠,你對阿彌陀佛的認識不夠,機與法你都沒有到深信的地步,那麼你要好好的對淨土的經教用心研讀,因為一個信心不到深信的人,一個信心不到決定的人,有可能受到異解異行的人、有可能受到邪知邪見的人,說二句邪知邪見的話,就被考倒了。

若有人跟你說:「念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你別傻了,沒有誦經、沒有持咒、沒有朝山、沒有拜懺、沒有放生、沒有守戒、沒有斷煩惱,怎麼可能只有念佛就能往生?」這樣你會被影響嗎?如果人家跟你說:「你煩惱那麼重,業障那麼深,修行功夫也不好,一邊念佛還一邊打妄想,哪有那麼容易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受影響嗎?如果你對阿彌陀佛建立決定的深信,你當然不會受到人家的影響。

若有人跟你說:「某某人,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不及了,我教你修一種法門,很快就能夠成佛,你不要念阿彌陀佛了,跟著我來念某某某。」這樣你會改變嗎?若有人跟你說:「某某人,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人去過,佛祖在經典是隨便說說,你怎麼當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看到嗎?黃金鋪地你曾親眼看過?所以沒有一個真正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賺錢比較好啦,念什麼佛?在這個世間做人,有錢有勢最好了,求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受人影響嗎?不會!如果你的回答是真的,我恭喜你,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堅定不移。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就是教導我們決定深信,自己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就是教導我們深信,阿彌陀佛願力就是要救度我們這種罪惡的生死凡夫。所以決定深信機與決定深信法,是一體不二,如果沒有決定深信機,就沒有決定深信法;如果沒有決定深信法,就沒有決定深信機。你對你自己是一個凡夫認知不夠,你對阿彌陀佛願力認知也不夠,那麼修學淨土法門,念佛走在這條白道之上,你就會走得坎坎坷坷,走得搖搖擺擺,所以要建立對阿彌陀佛真實的信心、堅定的信心、不變的信心。

決定深信,到了深信的地步,就是到了決定的地步;有到了決定的地步,就是到了深信的地步。信阿彌陀佛的本願還不夠,要深信才足夠,也就是要到決定不會受任何聖人凡夫搖動你念佛的信心,這樣的地步,從因地到果地,從平生到臨終,從東方到西方,從娑婆到極樂,這條菩提道路,無論善緣惡緣,無論順緣逆緣,對你都不會產生任何阻礙的影響,你都不會被種種的因緣考倒,這樣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就是已經決定深信了。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你對自己的認識與對阿彌陀佛的認識,到了決定的地步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