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百千萬劫難遭遇,遇上了一定要深信


時間:2016/6/27 作者:妙音居士

眾生生活在這個時代很痛苦,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含義很深。怎樣度過苦難?一定要深信佛法,依教修行,我們才能度過這個難關。有人說沒有機會聽經,能念經也好;也沒有機會能念,那就學老和尚,老和尚一生就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念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除了睡覺之外,佛號在心裡念念相續,沒有中斷過,他得念佛三昧,真得到了。而且還不是淺學,他悟得很深,也就是淨宗一般所說的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法身菩薩所證的,那我們就知道了,賢公為我們示現,為我們表演,農村裡面出生的,從小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二十歲出家,師父就傳他這一句佛號,囑咐他一直念下去,明白了不能隨便說,不能說,他老人家一生老實、聽話、真乾,所以雖然證得理一心,從來沒有提過。懂得的人常常接觸能看出來,不懂的人看不出來。為我們證明,最重要的證明,念佛求生淨土是真的不是假的。

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是怎麼回事情?如果我們說我們這個世界有,娑婆世界有,那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一樣也有;你要說是假的,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假的。剎那剎那不可得,一秒鐘這個畫面已經換了二千二百四十兆張,這一張一張的算,哪一張是真的?沒有一張是真的,過去了永遠不再回來了,這個道理要懂。

極樂世界比我們這殊勝,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法性身。所謂法性,它是清淨身,沒有污染,它不生不滅,它本自具足,具足無量無邊功德,不可思議,它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我們這一生有幸,到這個世間來,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遇到夏蓮公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不可思議,這個緣太殊勝了!這樣的因緣,這一生當中,我想沒有一個不往生。為什麼?你往生的緣全具足了,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怎麼這麼巧全遇上了?今天我們在一起學習,就如同在極樂世界沒兩樣,賢公為我們作證。

註解裡面,淨宗常說的一念、十念,意思是指什麼?指我們凡夫念阿彌陀佛,一聲就是一念,十聲就是十念,是這個意思。如義寂法師的《無量壽經疏》裡頭所說的:「此言念者,謂稱(稱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經此六字頃,名一念」。念這六個字時間很短,這就叫一念,「是謂念誦一聲佛號,即名一念」。這裡一念是這個意思。《觀經》裡面說,「下品下生者,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觀經》的經文。由此可見,十念就是十聲。這十聲在什麼時候?是「臨終十念」,「乃至一念」,臨終只念一句佛,「皆得往生」,真正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