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面子害死人,是嚴重的業障必須把它放下


時間:2016/6/27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更善,更善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雖然菩提心發不出來,為什麼?有我,把菩提心障礙住,有我就有私心。菩提心是什麼心?清淨、平等、覺。有我有私心就有染污,清淨心沒有了;有高下,我喜歡你,我討厭你,平等心沒有了,連菩提心也沒有了。不曉得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的關係,大乘佛法這講絕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變現的,自性是真正的真心,天堂地獄都是這個心變現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沒有離開自性,佛說得很好,「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才分自分他,才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就叫什麼?這叫習相遠,你這個妄心跟你的真心愈去愈遠,真心不知道,迷了,完全用妄心。用妄心都是搞六道,用妄心作不了佛,《楞嚴經》上所說的,用妄心修行有如「蒸沙作飯」。你把沙放到鍋里想把它煮成飯,煮一輩子它還是沙,它不能變成飯。這是什麼?因不對,米才能煮成飯,沙怎麼能煮成飯?把米當作真心,把沙當作妄心,你是妄心成不了佛,這《楞嚴》上講得好、講得透徹。

學佛要學著用真心,釋迦牟尼佛一生真心待人接物,他做出來了。釋迦佛討厭一個人嗎?沒有,連提婆達多天天找痲煩,他都不討厭他。提婆達多做了重業,知道釋迦牟尼佛每天出去托缽,他習慣走哪一條路,那個路上有一個地方是懸崖,一個峭壁,他就在上面放一塊大石頭,佛從下面走去托缽,石頭推下去想把他砸死,這個惡行。佛的福報大,有護法神保佑,韋馱菩薩在空中用降魔杵把石頭攔住,石頭就碎了。碎的時候,碎片把佛的腳砸破了流血,這叫出佛身血,它有典故的。這個罪是阿鼻地獄,他有沒有墮阿鼻地獄?墮阿鼻地獄了,佛說他在阿鼻地獄就像忉利天一樣快樂,這是什麼?佛以自己修持功德加持他,減輕他的苦報,沒有怨恨。

佛對一切人慈悲平等,提婆達多跟佛有緣,堂兄弟,就是嫉妒心太重了,不是別的。提婆達多想把釋迦牟尼佛害死,他作佛,就是僧團裡面他做老大,大家聽他的。他謗佛,所以有一部分人聽到他的話,對釋迦牟尼佛懷疑,就跟他,所以他也有不少弟子。最後實在惡事做得太多,墮地獄,於是他的那些弟子覺悟了,再回頭了。這些都是佛菩薩表演給我們看的。我們每個人過去生中跟多少眾生結怨,結緣、結怨統統有。我們這一生學佛了,如何把這個事情擺平?冤親平等,這是一樁大好事,讓大家統統覺悟,回頭是岸,一心向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不就個個都成就了嗎?不能再顧著面子,這個面子害死人,面子是嚴重的業障,必須把它放下,不放下就大錯特錯。所以佛表現的,尤其是開悟之後四十九年講經教學,給我們所表現的,我們真的要向他學習。

——文恭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