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可以讓和諧很簡單


時間:2016/6/27 作者:楊寧

文/觀山

加入三級修學好長時間了,現就這一階段我的一些修學體會與大家分享。

以前我認為,我在家裡是高大的、重要的、起主宰作用的,因為是我給雙方家庭帶來了改變。結婚後妻子沒上班,全家就靠我掙錢。通過幾年的努力,我不僅還清了房貸,還給內弟買了房,並且將妻子老家的房子翻蓋成二層農家客棧等。因此,我認為,我就應該主宰家庭,並且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夫妻間經常吵架。不光如此,甚至妯娌之間、婆媳之間的關係也很緊張。那段時間我很痛苦,婚姻曾因此亮起過紅燈。我一直認為我做得很好,她怎么還那樣不通情達理,不對我感恩戴德?

學習了同喜班的社會篇與人生篇的課程後,隨著修學,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都發生了改變,觀念、心態、行為也悄然隨之改變。雖然這種改變還不深入,但對比以前的我,還是有天翻地覆的變化的。我用所學佛法正見重新審視人生,我發現,以前的自己“我執”是那么嚴重,貪、嗔、痴的心是那么熾烈。

以前我對雙方家庭的所作所為,目的性太強,貌似我是偉大的付出,實際上,我是在交換,用金錢換取尊重與順從。本質上都是以我為中心,處處在為我服務。通過修學,我知道這就是自私。怪不得我設定的幸福沒有如期而至,反而是不停地爭吵、敵對、冷漠、甚至仇視。

法義里講,幸福來自於心靈,而不是物質。幸福的頭號殺手是煩惱,煩惱來自於我執,通過無我利他可以弱化我執。那好,我決定將無我利他運用於家庭。

每天早上,起床收拾好自己後,我開始打掃客廳和廚房,然後做早課。時間到了,叫妻子、女兒起床,同時開始做早飯,做好後端上飯桌,然後出門晨練。這需要長期堅持,不是一天兩天。以前同樣這樣做,但心態不一樣,以前做的時候是不情願的,帶著不良情緒的。現在用佛法智慧觀照這一切,我調整了心態,清除了以前的不良情緒,帶著對她們的愛來做。把以前我想怎么樣換成她們需要什麼,時間一長,也就不是負擔,而是一種樂趣了。閨女慢慢地不愛出去吃早點了,只吃我做的那幾樣。

近期,妻子經常外出培訓,是公益性的培訓,關注留守兒童的那類。沒有報酬,每周在家兩三天,其餘時間都是我在帶孩子。以前,我對她做這個相當反感、牴觸。每次她回家,我都因此和她吵架,我是既做了事,還落得滿心煩惱。究其原因,是我認為她不在家,我損失了很多自由的時間,以及參加戶外運動的機會,還是“我執”在作祟。

我運用佛法智慧審視此事,調整了心態,不再為此與她爭執,反而告訴她安心在外,家裡有我。妻子不在家時,晚上我做好飯,孩子吃飯時我都會拍照片發給她,告訴她家裡一切安好。同時,由於長時間與閨女在一起,給她洗衣做飯,解答問題,討論她感興趣的話題等,這么說吧,我現在已經喜歡上洛天依的歌了。父女感情因此得到了升華,變得更加融洽了。

當然這一切不是說改就改的,固有的不良心態經常出現,但一出現就會有一個正見出來對治。經過好多次的輪番觀察、安住,目前帶著良好心態做這些事已經差不多形成常態了,不用觀察就能達到了。因為,家庭內部已經出現了從未有過的和諧,每天我都帶著喜悅的心情來為她們服務,並樂在其中。尤其是近幾個月,不光沒吵過架,並且對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我們的交流也多了,幾乎所有問題都能在友好、信任的交流中解決了。

這些變化讓我感覺到,家庭生活中,少一點我的存在,多一些她需要什麼的觀念,也就是無我利他。其實家庭生活不是太複雜,唯一有點複雜的是孩子,因為很容易造成溺愛,如何區分對待,還需要智慧觀照。

前幾天,妻子有點鬱悶的樣子。她告訴我,我岳母近期經常來內弟家。這事我知道,因為內弟媳婦本月生孩子。但妻子說岳母每次來都哭,我問為什麼?她說是弟媳婦與婆婆之間相處費勁。所以,每次岳母一來,妻子就一同去內弟家。可是情況依然不理想。我了解情況後跟她說,我幫你分析解決吧。

內弟夫妻倆結婚前,經常和我們住在一起,當時正好是妻子與我吵架最凶、與我家關係最緊張的那幾年。內弟他們倆耳濡目染接觸的,都是他姐那時的做派。成家單過後,平時岳父岳母很少去他兒子家。現在兒媳婦要生孩子,兒子在我工地上班,平時不回家,沒辦法岳母只好硬著頭皮來伺候生產。

我跟媳婦說了說因緣因果的道理(這些話要放以前可不能說)。告訴她,不管以前種什麼因,現在只能在緣上努力。這個緣分兩方面,一是告訴我岳母,無我利他,讓她在給兒媳婦服務的過程中,轉換觀念,少考慮自己的感受,真誠地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她。因為真誠是裝不出來的,真誠是能感受到的。另一方面,我說,你沒必要天天待在她家,反過來每周和我回老家時,做好自己的角色,比什麼語言都好使。

近期回家,她都能很好地做好兒媳婦的角色。我說你可以把一起做飯、吃飯、聊天的感受發朋友圈,正能量的東西大家都喜歡;另外,從側面對弟媳婦也是個啟發。媳婦聽我的照做了,很快她喜歡上了這種感覺,她也明白了以前為什麼沒有這種感覺,那是因為以前心裡的我執太強大。

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們這個小家庭的和諧感染到了內弟家。弟媳婦近期的朋友圈裡,負能量訊息逐漸減少,多了正能量的信息。

這只是我將所學法義與現實生活聯繫運用的一個小改變。但就是這些生活中的小改變,讓我的內心發生了大改變,那就是皈依三寶的心愈發強烈。

我們所學正見里有一條叫無常,它具有普遍性和必然性。實際上,我覺得無常是時刻懸在頭頂上,讓人很難受的。還有一條就是緣起性空,指世間萬事萬物都是條件的組合,而他們的實質在當下就是空的。導師說過,我們的生命就是一條河流,從無窮的過去流向無盡的未來。而此生僅僅是其中的一個小片段、小浪花而已。說實話,這些話我相信,但從內心真正地把現實生活的一切看做假象也暫時做不到。換句話說,我對家庭的執著還很強。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雖然佛法讓我的生活品質發生了一些改變,但我深深感到,這不是停步不前的理由。因為我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遠不止目前生活中的一些瑣碎事情,因為無常來臨時,這一切都是禁不起推敲的。目前我還是輪迴中的重病患者,只不過,我今生有幸得遇了正法。導師告訴我們,命運是靠我們自己掌握的。只要有真誠、認真、老實的態度,依照三級修學、兩套模式,精進修行,一定能得到解脫。

今後的路還很長,中間也許會有無常出現,願三寶加持,能讓我與各位同修穩定地走在菩提路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