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唐知玄(悟達國師)


時間:2016/6/27 作者:淨山

知玄。字後覺,俗姓陳,眉州(今四川眉山縣)洪雅人。七歲時,在寧夷寺,聽人講《涅槃經》,覺得好像以前就學過了。那天晚上,夢到佛用手撫摩他的頭頂。十一歲時出家。凡是教授給他的經典註疏,都能貫徹通達其中深奧的義理。年紀才十三歲的時候,即在講堂升座講經演說,而僧俗二眾則在下面聽講。唐宣宗的時代(西元八四七~八五九年),皇上詔請入京城,賜給他紫色袈裟,知玄因此奏請宣宗,恢復全國之內在唐武宗時代被廢除的寺院。不久之後知玄就向皇上請求回到過去居住的山林寺院。

唐僖宗的時候(西元八七四~八八八年),皇上賜號為「悟達國師」。僖宗賜給他一個沉香座,那時他的膝蓋上忽然長出人面瘡,知玄特地前往四川彭州的九龍山,拜訪以前在京城所遇到患迦摩羅病(癩病)的僧人,來向他請求救護治療。那位僧人命令一個童子帶引他到一處泉水的地方,以泉水洗淨之。這時人面瘡忽然說:『你知道袁盎殺晁錯的故事嗎?你就是袁盎,我即是晁錯啊!我累世以來想要報仇,而你十世以來都是高僧,奉持戒律精細嚴密,使我沒有下手的方便。現在你所受到的奉賜太過奢華,因此我有機可乘才來害你。今日承蒙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來洗淨我,我現在可以超脫離去,不再與你為怨了。』洗了三昧水之後,膝蓋上的人面瘡即消失痊癒。

知玄平日少欲知足,過了中午就不吃飯。六時精進行道,屢次獲得明顯的感應。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有聲音說:『必生淨土。』知玄於是詢問說:『是誰在說話?』空中回答說:『佛也!』知玄又看到一位菩薩,從空中下降到庭院之間,再三的囑咐和讚嘆他,然後突然不見。等到知玄臨命終時,遺囑命令弟子們將他的屍體捨棄去餵魚鳥,然後說:『我很久以來就與西方淨土有約,今天就是約定的時候了。』說完之後,右脅而臥,面向西方而往生,時年七十三歲(宋高僧傳。神僧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