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三大威脅父親健康的殺手


時間:2016/6/27 作者:君合

6月19日是父親節。心源性猝死、脂肪肝、冠心病等疾病,已成為威脅當代父親身心健康的主要“殺手”。如何遠離這些疾病呢?

年輕父親篇警惕“殺手”:猝死

中青年人發生猝死與平時工作壓力過大、過勞、腦力勞動過度、社會交際頻繁、生活方式不健康,如喝酒、抽菸、熬夜、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缺乏鍛鍊、肥胖,或者長期精神緊張、過度焦慮、易大喜大怒等等相關。心源性猝死男性風險要高於女性,吸菸者、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遺傳病史者、肥胖者、易怒脾氣急躁者等,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同時也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預防及應對方案:

要遠離猝死,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戒菸限酒。科學戒菸,有益心臟健康。

2、心態平和。中青年人要作息規律、心態平和,避免大喜大悲。

3、遠離“三高”。要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主張清淡低脂飲食,控制病情,包括定期檢查心臟、測量血壓,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

4、定期體檢。養成每年定期體檢的良好習慣,尤其是40歲以上,工作壓力大、菸酒過度的白領男性。家族裡有心猝死先例的人,也要注意定期到醫院體檢。體檢時,除了要注意心電圖檢查結果外,還要警惕高血糖、高血脂等情況,提早加以防範。

5、經常給自己減壓。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工作壓力,要學會放鬆和減壓。

中年父親篇警惕“殺手”:脂肪肝

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脂肪肝發病年輕化與現代人生活富裕、食物充足、缺少體力勞動及必要的運動、以及缺乏科學飲食運動的知識及意識有關。肥胖、糖尿病、短期體重增加、家族遺傳易感性、飲酒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見病因,而城市中的白領工作壓力往往較大,工作環境多坐少動、作息紊亂、飲食不規律、頻繁應酬、愛吃夜宵、經常放縱自己暴飲暴食、高脂高熱量的飲食習慣為脂肪肝的發病打下了基礎。

預防及應對方案:預防脂肪肝,首先要合理膳食,節制飲食飲酒,減少高脂高熱食物攝入,不盲目減肥。改善脂肪肝的功能要從改變生活方式開始。首先要在飲食上改變自己飲食結構,限制主食和脂肪的攝入,少食油膩食品,尤其是動物內臟,儘量使用植物油少食動物油脂。保持每周運動時間超過200分鐘,這種適度的鍛鍊會有益於脂肪肝的預防和恢復,尤其與飲食結構調整相結合時更加明顯。可適量飲用茶葉和咖啡,無論是茶葉中的茶多酚還是咖啡中的咖啡因,均對肝臟有一定好處,但不宜飲用上述飲料的人群則不能選用這個方法。

老年父親篇警惕“殺手”:冠心病

冠心病由於發病率高,死亡率高,嚴重危害著人類的身體健康,從而被稱作是“人類的第一殺手”。

冠心病根據臨床表現分為以下5個類型:

無症狀型、心絞痛型、心肌梗死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猝死型。

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主要包括:

遺傳、年齡、性別、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飲酒等。除上述危險因素外,冠心病發病前常有明顯誘因,如情緒波動、身體過於勞累、暴飲暴食、大量吸菸飲酒、劇烈運動、感染、手術等。

若出現以下情況時,需要儘早就醫:

勞累或精神緊張時出現心前區或胸骨後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至5分鐘,休息後自行緩解或者持續不緩解者;

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症狀,休息後自行緩解者;

出現與運動有關的背痛、腹痛、頭痛、牙痛、腿痛等;

飽餐、寒冷或看驚險影片時出現胸痛、心悸者;

夜晚睡眠時,突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或坐起後方感舒適者;

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作起或站立方能緩解者;

反覆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者。

高度懷疑冠心病的患者應該接受以下幾種檢查:

一是心電圖檢查:可以發現心肌缺血、有無心律失常,是診斷冠心病的常用方法。

二是超聲心動圖:用來了解心室壁的運動幅度、有無室壁瘤、心臟瓣膜活動情況和左心功能情況。

三是心肌酶學檢查:用來了解心肌損傷程度和恢復過程,是診斷急性心肌梗死的指標之一。

四是冠狀動脈造影:目前被稱為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

預防及應對方案:

確診冠心病的患者應注意:

1、堅持長期服藥,不突然停藥,定期複查。

2、生活規律,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和情緒波動。

3、合理膳食,多吃魚、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低鹽低脂飲食,限制食鹽,每日五克以下,少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內臟等;適當控制糖類食品,不多飲濃茶及咖啡等;飲食不宜過飽,提倡少食多餐;保持排便通暢,防止便秘。

4、避免劇烈活動,可以參加適當體育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廣播操等。

5、肥胖者要逐步減輕體重。

6、積極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冠心病相關疾病。

7、戒菸,不酗酒。

8、身邊常備緩解心絞痛的藥物,如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等,以便應急服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