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到寺院做義工,遭個別大眾師父索要一些物品,該給嗎?


時間:2016/6/27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你好,我最近經常去某寺院參加法會或是做義工,時間久了,熟悉了一些大眾師父,有個別的大眾師父會經常向我索要一些東西,開始只是吃吃飯或是送他些零食水果什麼的,但是漸漸索要的東西越來越多,價值也越來越昂貴,很多都不是出家人需要的,比如名牌衣服,球類,甚至是武術用品……這讓我很是為難,不想滿足師父的貪心,再說很多我自己都不捨得買,但是經常見面,見了總是嘮叨著提醒我,真不知該如何處理。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首先你能夠發心到寺院做義工,隨喜讚嘆你的發心。其次你說到供養僧眾的問題,本性清淨,嚴持戒律,通達經論,不為諸魔之所沮壞,又能調伏利益一切眾生,為說諸戒輕重之相,堪稱護法無上大師,是名清淨僧。就是說你供養的僧眾是自性清淨,嚴持戒律,通達經論的,這樣叫清淨福田僧,清淨福田僧為眾生之良友福田,能令眾生植福,供養這樣的僧眾才叫培植福報。我們在這樣的福田上播種才能有收穫。經云:“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三寶。”昔日目犍連尊者,為求亡母脫離餓鬼之苦,佛陀告之尊者於七月十五日結夏圓滿的佛歡喜日,設大齋會供僧,以盂蘭盆盛物供養。以此供僧功德,目犍連母得脫惡道,這是七月盂蘭盆會的由來。但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出,以神通著稱的目犍連尊者能夠以供僧功德度脫亡母,那佛弟子也應修供僧法以積己之福報。

因僧眾在寺院修行需要摒除一切外緣,所以就無法自謀生活必需品,需要信眾的布施。佛當年在世,要求信眾對出家人的供養僅限於四事。出家人每天出來托缽,一定要供養一缽飯;出家人衣服破了,要供養衣服;出家人生病,要照顧他,供養醫藥;出家人睡眠,要供養他臥具,就這四樣,沒有多餘的。但是大乘佛法發展到今天,僅這四事並不能滿足出家僧眾的弘化要求。判斷一位出家人是否真正的修行人,也不能以是否接收金錢來判斷。例如當這個出家師父發心想建造寺院,印贈經書或是做其他對眾生有利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善願速速完成。這樣會有更多眾生受益。供養出家人需要智慧而不是光靠熱情,對於那些有損出家人道業的事情,千萬不要做,若是出家人發心不正,也千萬不要助紂為虐!有的人一聽供養僧寶功德無量,拿出錢來供養出家人,讓他們充分享受,荒廢道業,退失初心。那這樣供養就錯了,其次,你們要明白,供養不是索要。如果一個出家人向你索要的話,他不是僧,你給他未必會有功德,如此貪得無厭的人,絕對不是僧,是偷來的三寶衣穿在身上偽裝的。一個真正持戒的比丘,他的福德就是一天消一萬兩金子,也都吃得消,他有這種福德。布施這樣的僧侶是有功德的,供養的不是清淨福田僧,功德也很小。供養僧寶要有智慧和方便,要細心觀察。

出家人能夠捨棄家業,弘法利生,自覺覺他已屬難得,就那一念真誠的發心就應該值得讚嘆,我們供養出家眾的時候,不要錦上添花,要學會雪中送炭,了解到師父缺什麼,就供養什麼。末法時代,用聖人的標準來衡量出家師父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他既然出家了,我們就得恭敬他,不看僧面看佛面。所以就算如此,我們也不要輕易地去輕慢出家人。尤其是我們為了保持佛教的形象,出家僧團是住持佛法的主力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