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為什麼需要皈依三寶?


時間:2016/6/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能皈依之眾生的心態是什麼呢?為什麼要皈依呢?

皈依是因為我們感知到自己的無助、怯弱、恐懼不安,所以要找到一個解決這些問題的力量。

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他都有怯弱的一面的。如果沒有宗教上的皈依,他潛意識裡會自覺不自覺地走上另外一條皈依的道路。

一個嬰兒會本能地皈依他的父母,因為離開父母他沒有辦法生存,父母就是他的上帝。大了一點,他可能有叛逆精神,覺得父母也不是曾經想像中的無所不能,所以他要尋找一個新的皈依。

接著,他皈依什麼呢?就皈依某個事業,皈依某份感情,皈依某項權力,他會找到一種新的東西作為生命的安頓點。

但是,這些世間的家庭、事業、權勢最終是不可能給他真正的依靠的。因為一切法都是無常的,就像是在沙灘上要建立一個穩固的高樓,是不可得的。

佛教來到這個世間給我們的無上恩德,就是為眾生開顯了解脫之無上道,為眾生提供了一個真正的依靠處。因此,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才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

這種皈依是我們怯弱的眾生內心深切的宗教需求,就好像嬰兒要皈依父母,病人要皈依醫王,迷路者要皈依嚮導,落水者要皈依一條船,夜行者要皈依一盞燈。三寶對我們有這樣的宗教意義。

假如說我們是一個身心怯弱的嬰兒,三寶就是我們的大慈悲父;我們在六道輪迴,迷失了方向,三寶就是引領我們出離三界的大嚮導;我們身心都有種種的疾病,三寶就是我們的大醫王;我們在生死苦海掙扎、沉淪,遭受滅頂之災之際,三寶就是救度我們的那條船;我們深陷無明暗夜裡,三寶就是指引我們的那盞燈。

所以說,這種皈依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我們迷失了一體三寶,就流轉生死;悟證了一體三寶,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