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學佛保持感恩快樂,才是家常便飯


時間:2016/6/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師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可能我們好多人因為聽說南山寺多么靈感、神奇,所以就來到了南山寺;也有的人是由於身體健康問題,而來到了南山寺。無論是因為哪一方面而來,都要明白來到這裡,是為挽救生命而來。

無論有沒有讀過書,到這裡打佛七全部康復或得到良好轉變的人很多。反而有些很有文化,甚至是碩士、博士研究生,卻是一句佛號都難以入心。這就說明了:“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不在於你有沒有文化,最根本是在於“有心”才有靈感的作用。

有什麼樣的心才有作用?有的人身體在這裡,心卻不在這裡;有的人心在,卻是帶著煩惱的心;有的人心在這裡,但是心卻沒有打開;還有的人心在這裡,但是心中卻是對過去的一切不滿、仇恨、不如意念念不忘......像這些情況都沒有作用。唯有我們:人在這裡,心在這裡,心與阿彌陀佛名號時刻同步,佛號心中一直響亮,那你自然從內心裏面產生無量的光明。一旦從內心裏面把心打開與佛號同步,那心裏面有光明,自然這個光明會照到你這個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胞,同時你這個身體就會恢復健康。

當你的心打不開了,煩惱心不斷,是非心不斷,那就會越念佛越覺得累,越念越覺得沒有意思。這不是你念佛念來的,而是你嗔恨生來的。什麼叫嗔恨呢?就是說當你在生活裡面,對某一個人不滿意,或對某一件事情不滿意,在心裡一想起就會不高興,有時胸口會痛,這個叫做嗔恨心帶來的痛苦。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把萬緣放下,把所有的障礙、不滿、嗔恨、惱怒等等這些統統放下,交給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成全,為我們一一消除,讓冥陽兩界一切業障消除。當一切業障消除,心就很平靜。

我們接受佛成全讓每一個生命回歸清淨快樂。這也是師父常常跟我們提起的捨命全交。捨命全交就是把過去一切嗔恨、煩惱、怨恨的命統統交給佛,讓佛成全我們當下回歸極樂世界,回歸清淨、快樂、安詳、健康。捨命全交,簡單來講就是把我執放下。

你想要幸福,你想要快樂,但是每天所說的話、所做的事跟幸福、快樂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你會幸福嗎?(眾答:不會。)為什麼不會幸福呢?因為你種的因就不對,結的這個果自然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要明白,你想讓家庭、人生多一些快樂與幸福,必須要在生活當中,點點滴滴都為幸福快樂去努力,慢慢地你的生活就會變得多一些幸福,多一些快樂了。

大家來到這裡念佛,有慚愧、懺悔的心,就說明你懂得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當你念佛念出感恩的心,說明你在為明天的幸福、快樂去努力。最根本的,我們知道過去種下不好的因,造成今天結不好的果,我們心生慚愧,確實是因過去無知、無明,沒有學佛,沒有智慧,才造成今天惡的果報。當下從接受這一句佛號開始,心中充滿對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無限的感恩,相信馬上就有得到良好的感恩的能量。當你的身體變化到全部好了,說明你感恩到位了。

還要真正懂得,回到家裡面,一定要對你老公(或妻子)、對孩子、對公婆都要有感恩的心,做任何一件事情乃至做一餐飯也有感恩的心,那家裡就再也不會有吵架的局面了。要不然我們都認為夫妻吵架是家常便飯。從善人道的角度來講這個是不正常的,為什麼?因為吵架是有嗔恨心和不滿心。煩惱心一生起就會種下一個惡因,就會結惡果。所以我們學佛人不要認為吵架是家常便飯,學佛人應該要懂得保持感恩、快樂,那才是家常便飯。好不好啊?(眾答:好。)願望我們諸位同修能夠保持這樣的心態回到家裡,從今往後都是這樣的心態:處處充滿感恩,處處充滿快樂。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