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為什麼要提倡懺悔和感恩


時間:2016/6/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師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與大家一起分享懺悔與感恩!有同修問我:來念佛幾天下來感覺輕鬆了些,但是不念佛時或者想到某些事情,障礙又嚴重了。我相信在座的同修當中,有的人也有這樣的感覺。如果說在念佛的時候覺得好輕鬆,由於想到了某件事的時候,心裡變得非常沉重,身體也變得不平安了。就是說你想了不該想的,頭很痛,心很痛,所以整個人不舒服,不舒服也就是身體不平安!根本原因就是沒有真正從內心去懺悔。比如有人墮胎了,來這裡念佛覺得舒服了,原因在哪裡?就是念佛時接受到佛的無量光,所以墮胎嬰靈沒有辦法靠近你。當你不念佛想到了墮胎嬰靈時,這時就會有很脆弱的一面,那麼他就很容易來接近你,這樣你的障礙又來了。那該怎麼辦?一定要生起慚愧心反省自己,慚愧自己沒有把人做好,慚愧自己沒有懂得相互尊重生命的寶貴!當你懺悔了,得到了他們的原諒,自然就會不互相傷害。我們要知道這個互相傷害,大部分是由於懺悔的心不到位造成的。

有的人對公婆對父母,不懂得如何去孝順,更不知孝順有什麼作用。由於自己做的不夠好,常常跟公婆跟父母頂撞、吵架、生悶氣。結果使自己的孩子變得不孝順不聽話,甚至不健康不健全。知道了,如果不願意去改,不願意當面跟他們認錯,這不叫做懺悔,不會得到當下良好的轉變。唯有你真正有勇氣,敢於去懺悔,當下障礙消除,這叫做懺悔得安樂!

佛教里為什麼提倡懺悔?寺廟平時做的早晚課當中,每晚都要懺悔一次。祖師大德為什麼給我們這樣定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在寺廟也好,在社會上也好,每一天,我們難免都會起心動念造下很多的惡業。唯有勤懺悔,自己的障礙才會越來越少。

有的人說,「我懺悔了,好了,過一段時間又不行了。」是什麼原因?一是懺悔不到位,二是又犯惡業了。所以祖師大德告訴我們,每天晚上要懺悔自己每天起心動念中任何不對的地方。唯有懺悔才能夠讓自己的修行,自己的人生更加順利!諸位同修來到這裡學佛,想要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更加順利,更加幸福,就必須常常反省自己每天所做的、所想的,有多少是對的,有多少是不對的,當你能夠從這些方面開始對自己有良好的把握,就是在把握你的生命!《地藏經》裡面講:我們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善業惡業都是業。那就是說我們每天所想的,你想不好的事情,心態就轉到惡業。你想好的事情,心態就轉到善業。當你想不好的,你做不好的行為,那自然就成為一種罪惡。這個罪惡會讓生命往下沉!

有人覺得做了罪惡的事情大家不知道,就沒有事情了,其實不是的,你做的任何一件事,只要你起心動念,都有人給你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罪、是業,非常分明,到最後我們就會受到相應的果報。當你罪業天天有,而且不自知,那我們的生命就會慢慢往下沉。越是往下沉,命就越來越不好。

那怎麼樣轉變?來這裡念佛,好好完善,接受阿彌陀佛的成全,讓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天天往上升。師父經常跟我們講,一個人如果得了重病,如癌症之類的,基本上靈魂已經在地獄裡面了。有沒有道理?依經上講,當你生命往下沉,沉到地獄裡面去了,所以你身體狀況就不行了,就要到報廢的時間了!所以師父說已經重病了,命已經在地獄裡面報到了。唯有一心皈命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成全,把我們生命從地獄裡面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接引出來,天天往上升,一直升到極樂世界就好了!重要的是你能夠念南無阿彌陀佛!好好地護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要發自內心把過去種種不好的行為、種種不好的看法、種種不好的想法,一一地向諸佛菩薩,向我們各人的老祖宗一一地認錯。認錯了就是懺悔,懺悔了以後不再犯了就叫做改過。能夠真正改過了,生命當下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會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在普賢菩薩十大願當中就有一條:懺悔業障。為什麼一定要強調懺悔業障?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哪個人能一生都很順利,沒有生過病,沒有生過煩惱,沒有罵過人,沒有嫉妒、生恨、吵架?……都沒有。那說明什麼?說明我們都有業障!有業障,普賢菩薩教導我們需要懺悔,懺悔了才能夠諸惡消除。諸惡消除時,善根自然增長。善根增長,命就有了第二次希望!大家要明白懺悔的重要:懺悔是我們生命的一次洗禮,也是一次重生的希望!比如說衣服已經弄得很髒了,你說很髒了我就不要了嗎?那怎麼辦?要懂得衣很髒了,要把它重新洗過,好好曬乾,明天照樣把它穿在身上,很舒服,很開心。這就是給它第二次機會。你覺得命不好了就直接把它丟到地獄裡面去了嗎?我們對自己的生命,也應該要不斷地給他第二次機會,才能讓我們的人生豐富多彩!

願望我們大家來到這裡都是一個目的——離苦得樂!離苦我們就要與苦斷掉一切關係。能夠從心裡、從想法、從說法、從行動上都不存在惡的表現,自然生命天天都邁向平安!當一個人能夠從這方面去認識去改變,我相信在阿彌陀佛的成全下,在你自己努力斷惡修善下,你的人生、你的生命天天都會往上升,越升越好,一直升到天堂去,到極樂世界去!

懺悔消眾惡,懺悔能把一切惡業消除。我們身體不乾淨,身上有病,叫做諸惡纏身。諸惡纏身時,身體處處不舒服,心裡處處難受。我們來到這裡接受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法水,為我們身心清洗,自然得到清淨,當下回歸平安!懺悔就是去掉不好的東西,去掉災難!簡單一句:懺悔就是不要災難!

感恩是什麼?感恩就是在接受平安!我們帶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師長,就得到父母師長的福德!我們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福德!我們帶著感恩的心,在這裡非常誠敬的接受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法水,注入到每個生命的身心裏面,每個生命當下就健康平安!我們能夠帶著這樣感恩的心,就能把不好的災難去掉。我們感恩就是在接受,感恩父母接受父母的德,感恩老祖宗接受老祖宗的德!當具足了老祖宗的德、父母的德,你就是一個光宗耀祖的人!當你感恩整個社會,感恩天地,感恩宇宙,那你就成為宇宙天地社會的生命!我們來到這裡念佛,阿彌陀佛給我們第二次生命的希望,讓每個生命遠離痛苦得到快樂。帶著感恩之心,天天念一句佛號,感恩接受佛的無量福德、無量光,當下成全我們每一個生命!

如果一個人,心打不開,看不到任何人、事的好處,就不會生起感恩之心。沒有感恩了,這個人就會變成非常小氣自私的人,覺得沒有哪個人對自已好。有的人更可怕,覺得父母也從來沒有對他好過。如果這樣認為,那是非常可怕的思想。請問: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帶什麼來?是光著身體的?還是帶著金銀珠寶啊?我們光著身體什麼都沒有帶來,那我們到現在有吃、有住、有穿,是誰給我們的?(眾答:父母給的。)那為什麼說父母對自已一點都不好呢?有這樣的想法是不是非常的可怕?依我們中國傳統的教育理念來講,這種叫什麼呢?不孝之子!叫做不是人,畜生都不如。依佛教來講這可是要下地獄的命啊!所以說非常可怕!所以我們要懂得,我們能夠在這個世間生存,能夠在這個家庭裡面生活,都是相互成全的,都是與你有恩的。唯有懂得相互感恩,生命才會更加地快樂,生活才會更加豐富多彩、更加光明。

願望我們諸位同修在念佛當中,如果知道自己災難還沒了,我們要帶著慚愧的心懺悔。如果自己災難了了,我們要帶著感恩心,接受生命的新能量。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