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浪漫之外所應遵守的


時間:2016/6/27 作者:香滿天下

在所有的古典音樂大師中,我很欣賞布拉姆斯他外在的質感,他有著粗獷的外表,但又有著濃濃的音樂家氣質,看起來雖然矛盾,但卻令人有著一股神秘想探究的衝動。尤其濃密的落腮鬍和標誌式的菸斗,這便是他一貫性的特徵。他的C大調奏鳴曲是我個人最為讚賞的一首曲子。在布拉姆斯的一生中有兩個人和他的關係永遠是呈三角形的狀態,一位是十九世紀最具有瘋狂魔力的舒曼,他集合藝術、文學和作曲特質於一身,特別是為了要改變當時整個音樂環境中的風紀,不斷地大肆書寫音樂評論而引領了當時整個的音樂風潮,也帶來了豐富的浪漫主義色彩。另外一位也是在當時少有的女性音樂人中被稱為天才型的鋼琴家,那便是舒曼的妻子克拉拉。由於舒曼在創作的中期有嚴重的幻想症,經常會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行徑,甚至於到達瘋狂的地步。有一回甚至於突然之間失蹤了,最後被人發現原來他跳到了萊茵河裡邊,因此這段時間他在醫院接受治療。這件事情帶給他的妻子克拉拉極度嚴重的精神壓力,她必須獨立支撐整個家庭的重擔,尤其是當時他們已經有了七個小孩必須照料,就在這個時候舒曼和克拉拉當時的摯友闖入了她的生命領域當中。人在徬徨無助或孤立無援時是最脆弱的,也是人性意志力最薄弱的時候,就在這時布拉姆斯由於經常性地去造訪當時還身懷六甲的克拉拉,安慰她、陪伴她。為了她,他把所有的音樂事業暫時都停頓下來,陪伴著克拉拉和她的家人。由於經常地有機會接觸,男女雙方就如同天雷地火一般,瞬間迸發出無法抑制的火花,如此維繫了頗長一段時間,雖然最終並沒有釀成任何的悲劇,但最後也因道德和倫理以及輿論的顧忌,無終地劃下了句號。

有一回上課有弟子問,五戒中有談到所謂的邪淫,他對此始終不能理解。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於男女雙方的道德感和約束力始終都有著模稜又膠著的狀態。現在很多人除了正式的妻室外,有的因為外力的誘惑和自制力的缺乏,都背著老婆在外頭有小三、小四,甚至於還沾沾自喜,不以為意,到處宣揚著彷彿自己有過人的魅力。老婆往往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的苦主,最後家庭失和,小孩身心也受挫,最後自己也為了要安撫各方,疲於奔命,弄得身心交瘁,無心事業,影響到自己大好的前程和美好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影響到自己的下一世。

《三世因果經》裡面有說到,這一世男女雙方所嫁賢良、所娶忠貞,都是因為過去世對待配偶始終如一,琴瑟和鳴地共度白首,雙方終其一生互相廝守、永無背叛之事,無論是在心理的精神層面上,或者是實質的肉體上都未曾出賣過對方,如果都可以做到這點,那所得到的果報便是生生世世都會擁有賢良的對象,並且可以幫助自己。如果經常性地背叛另一方,經書上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下場是不好的,嚴重的話會讓自己投生到畜生道中,甚至於生生世世生於傍生道做牛做馬回報對方,這是極為得不償失的一件事情。

在因果上面來說,人之所以有資格投生到人道中,主要是因為在上一世自己有持守五種做人的基本規則,那便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因此不要覺得要今生可以做人是很簡單的事,其實這都是因為自己有持守這五條戒律,才有資格再得人身。因此這五種之一的不邪淫,正確地說便是除了配偶以外,任何的異性都要遵守應該遵守的一切禮儀,無論是意念上面或者是實質上面都應尊重到自己的配偶和另一半。每看時下許許多多的人為情所困,甚至為愛喪生,究其原由都是其來有自,原因就出在過去世牽牽扯扯的葛藤,理不清的情債牽扯到這一世,仍然是剪不斷。所以很多人問我該怎麽辦?我只能說前世之事,後世之師,隨緣消業,莫造新殃,過去種種就隨風菸灰湮滅,當下毅然斬斷不應有的情絲,截斷眾流,堅守自己應該把持的忠貞不二的品格,永遠心中只留給一個人最好最佳的位置,好好地伴隨另外一個人走完人生的旅程,這才是這一世做人應有的態度與風範。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回覆所問正淫與邪淫的分別所作答覆的片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