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醫患緣分,也是一種福報


時間:2016/6/27 作者:清心

為有緣人服務,給健康著祝福,古有“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那么醫生有幸為患者治病,患者主動前來求醫,也應該存在某種緣分吧?事實確實如此,患者的信賴可以讓醫者產生責任感並且為之不斷地奮發鑽研,而患者的積極配合則是產生不可思議療效的必然環節。有例為證:

有些患者前來治病,雖然以前沒有見過面,但卻有些早就相識之感,為其治病甘心情願,傾心進行治療。這不是緣分是什麼?

有些患者家境貧寒,為其減費治病,治好之後還時常惦記身體健康情況,經常保持信息上的聯繫,並免費提供各種有益健康的保健和調理,這不是緣分是什麼?

有些患者治好之後,把親戚朋友都招呼來治病,有時竟有一家十幾口人在筆者處同時進行治療,且治療效果非常好,這不是緣分是什麼?

有些患者來了之後,通過對方的舉止和言談話語,莫名其妙的產生反感情緒,從心眼裡就不願意為其治病,並好言相勸到其它地方進行治療,直至勸離為止。這不是沒有緣分是什麼?

有些疑難病患者來了之後,雖沒有反感情緒,但有時力不從心,也勸其到其他地方治療,但患者執意留下,筆者就加班加點進行潛心探究,最終為患者治癒疑難病症,這不是緣分又是什麼?不管你信與不信,緣分真的是無處不在,治病有時要依緣而行。誠心誠意為有緣人服務,為他們的身心健康祝福。

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講到:“言病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是說醫生治不好疾病,是沒有得到治癒疾病的方法。我們醫院幾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的探索疑難頑症的治療,真實的感受到醫海無涯,所學的知識可謂滄海一粟。為此將葉劍英元帥的詩稍加修改:“攻醫不怕堅,攻書莫畏難,醫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以此作為我們的座右銘。

就這樣面對每天來自國內外醫院放棄的患者,苦苦的研究處方,有部分病人竟能起死回生,有的明顯延長了生命,有的結婚生了孩子,有的步入大學深造,使我們深深的感悟到《黃帝內經》這段至理名言,不是簡單的口號,而是來自臨床實踐的高度概括。

在面對疑難疾病取得一定的療效之後,本來的吃苦受累變作了一種快樂。但隨之而來的是另一種困惑,這就是人們對中醫藥的不認可。其中是我們的西醫同道對中醫藥的貶低,病人請教西醫是否配合中藥,許多給予否定的回覆。為此我們苦口婆心的跟患者解說中西醫結合的重要性。中醫藥本來是中國人的專利,現在全世界範圍內掀起“中醫熱”,而在我們國內“西醫熱”爐火正旺。我們本身是中國人,有的因為學習了西醫,有的到國外進修了一定的時間,然後把中醫藥說的一無是處。這樣給眾多病人帶來除了疾病本身的痛苦,還有選擇中醫藥的難度。由此感到“緣”字確有一定的道理,從治療成功的患者來看,驗證了“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的真實存在,即使佛也沒有辦法度沒有緣分的人。

醫患關係其實是種緣分,治療中都不要任性而要信任,醫生要把病人當親人來治,病人也要把醫生看做戰友和朋友。如果您不信任這個醫生,離開它。說的雖然很直接、直白,但表達了一種普遍的真理。醫患之間沒有信任,會嚴重影響就診過程中醫患雙方的情緒,雙方將會花去一半以上的精力來互相防範,哪裡還有精力也很好地表達病情,思考治療,療效自然會受到影響。而相互信任,會在醫患雙方心中產生良性反應,醫生能夠在其豐富經驗的基礎上,湧現靈感,患者也會因信任而充分表達自己的病情與感受,就診後心理得以安逸,於療效有莫大的益處。再者在醫療的過程中防範性的措施就會減少,診療就能做到完全以病人為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