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如何交友


時間:2016/6/27 作者:清淨心

交到好朋友。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友,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一個人事業要有成,往往需要朋友多方相助。親近善的朋友,就好像走在森林裡,還有淡淡的霧氣,雖然這些霧氣不會馬上把你的衣服弄濕,但是它時時刻刻都在滋潤你的衣服。這個就是比喻朋友的言語行為對我們的一生有潛移默化的效果,所以選擇朋友至關重要。

諸位朋友,你們相不相信孩子以後會交到好朋友?(答:相信。)人要有信心才能把事情辦好,有信心才有力量。沒有信心,任何事情都辦不好。但是不能光有信心,還要有智慧。

交到好朋友或壞朋友是不是抽籤來的?是不是你每天拜觀世音菩薩,孩子就交到好朋友,你自己就交到好朋友?不是。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孩子判斷善人、惡人,好友、壞友的能力,有這個判斷力了,父母才能夠高枕無憂。不然孩子幾十年的社會生活,你要擔心到什麼時候?不只選擇朋友要擔心,選擇伴侶你也要替他擔心,選擇生意夥伴你還要替他擔心,這樣的人生很累。那如何讓孩子能夠分辨是非善惡?這個也要透過聖賢的經典來教導孩子。

很多的老師跟家長會反映一個問題,他們說:「蔡老師,你們把孩子教得這麼善良,他出去一定會被別人欺負。」我就反問道:「那把孩子教得不善良就好了嗎?」把孩子教得不善良,那他的矛頭第一個對誰?我接著說:「我畢業都已經十年了,勉強來說還算個小善人,但這十年來也沒有被別人欺負過。」所以很多人杞人憂天,煩惱一大堆。這不只影響自己,還影響孩子。很多孩子都覺得父母緊張兮兮的,自己做什麼,父母都很擔心,這個就是太過了。

《易經》裡提到一句很重要的教誨,叫「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意思是說,善的人會跟善的人在一起,惡的人會跟惡的人在一起。孩子有善的本性才能吸引來善的人,否則可能遇到惡的朋友,孩子不懂得判斷,就不會離開。一籃水果,爛了兩三個,其他好的過幾天也一起爛掉了。爛掉的汁流出來,其他的就被污染了。孩子如果沒有辦法離開惡的朋友,慢慢地就會受到不好的影響。所以孩子要有智慧分辨好壞,才懂得取捨,懂得對惡人要敬而遠之,保持距離。

我們可以結合自己的人生來證實一下,善不會被欺負,而且經典也教導我們「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所以擦亮自己,透出光亮,就可以感來很多的光。真正會交朋友的人不是每天去阿諛奉承,送別人東西,討別人喜歡,這樣不能交到好朋友,還會累死你。你只要提高自己的德行,讓別人跟你相處時感覺如沐春風,那朋友就很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