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供養佛菩薩的供品有什麼規矩?


時間:2016/6/28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問題,請問供養佛菩薩的供品,應當要在中午以前上供,幾點以前?晚上可不可以供?供品的品種還有何規矩?

老法師答:這個供養是表法,佛菩薩不會吃的,這一定要知道。佛法是教育、是教學。這個供養一定要懂得在中午,日中之前,每天日中的時間都不一樣,所以你要真正修也很麻煩,要找天文日曆,天文台發行的天文日曆告訴你,今天太陽正中是幾點幾分幾秒,它會寫得很清楚,要在這個之前。佛過午不食,過中,這不能講過午,過中,過中不食,這是注意到這個。但是如果你要是時間寬鬆一點,你十一點鐘供一定沒問題,十一點到十一點半,這個時候決定是正確的,十一點半以後,那就不見得,那就要查時間了。

供果,果是代表果報。不是給佛看,是給我們看的,我們看到果就要想到我們將來一定要有好的果報。花是代表因,花開得好,果就長得好。所以花代表修因,我們看到花就要想到我們自己要種善因,要修好因,將來才有好果報。你看我們最近講經也幾次提到,苦中有樂,樂中有苦,這要警惕到。我們生活不跟人比,平常姿勢低一點,決定有好處,要有真實的道心。不要求人尊敬我,你要求鬼神、護法神尊敬你,那對你就有好處。人尊敬我們,鬼神瞧不起,這個事情就麻煩,這不是好事情。所以一定要有真正的德行。

遵守佛陀的教誨,要放下。這個放下是很困難,但要是真正走這一條路,不是走不通,能走得通,時刻提醒自己,慢慢一點一點放,養成習慣。我的幸運就是第一天跟出家人見面,我頭一天見面就是認識章嘉大師,第一天他就教我「看破,放下」,我跟他老人家三年。剛剛學佛,也不懂規矩,他對我非常愛護。章嘉大師大我三十九歲,祖父級的,我那個時候二十六歲,他老人家六十五歲,所以非常愛護。我們就很聽話,教我慢慢的放,一天放一點,一天放一點,養成習慣,這樣就好。不要跟人爭,不要有這個欲望,這對於自己身心修養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確實遵守老人家的教誨。老師往生之後,跟以後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給我們做一個現身說法,他老人家真的放到一乾二淨,給我們做出好樣子。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只怕沒有道,不怕沒有廟;廟不要緊,道要緊。所以我守住老人家的教誨,一生名聞利養決定不沾,一生沒有道場、沒有信徒,一生不要錢。所以人家叫我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你這樣子才能一心專注。這門學問很不容易,你要不是全心專注,很難有成就。

我學這一門東西到今年五十五年,才真正契入少分。這少分,那就法喜充滿,就感覺到非常有受用。能夠契入多分,那是大成就。所以我勉勵同學們,真正有志,在這一生當中能夠提升到《華嚴經》上初信位菩薩這個地位就成功。《華嚴經》初信位菩薩念佛往生,當然肯定的,那沒有話說的,他往生是往生方便有餘土不在凡聖同居土。如果你要再提升,由初信到二信、三信,到七信等於阿羅漢,還是方便有餘土。

如果你到第八信的菩薩,我們現在講到十信,賢首菩薩是十信,八信、九信、十信往生極樂世界都是生實報土,這就是跟其他的法門不一樣;其他的法門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才能生實報莊嚴土。但是淨宗不相同,淨宗說你真的有八信位以上的功力,你往生的時候,佛光注照。佛光一照你,你的功力就加了一倍,就把你提升上去,有這個好處在。這是其他法門裡頭沒有,十方佛讚嘆阿彌陀佛,讚嘆西方淨土,原因就在此地。這是我們這一生當中不容易遇到,遇到之後,如果當面錯過,那就太可惜!你看佛在經上講,十方菩薩都想遇到這個法門,沒有機緣;我們遇到這個機緣有多難得,所以要把握住。

所以供品是表法,最簡單的供品就是供一杯水。什麼供品,像現在在大都市,住的房子是公寓房子,房子都很矮,你燒香什麼都很不方便,薰的,房子小,烏煙瘴氣,那怎么辦?我們就供一杯水,這樣很好。水也是表法,代表什麼?我們的清淨心,看到這杯水,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清淨,像水一樣的平等,就是《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覺,水是代表這個意思。常常提醒自己,心地要清淨、要平等、要覺而不迷,表這個意思,不是給佛菩薩喝的,這要知道。像從前點蠟燭,蠟燭是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就是今天我們講的犧牲自己,為社會大眾服務,它都有表法的意思,這在《華嚴經》上前面都曾經詳細的講過,一定要懂得。至於像供飯菜,供吃的這些東西,多半是供鬼神。供鬼神要選擇,最好不要選擇肉食,動物的不要供,這要懂得。讓鬼神也要修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