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唐端甫


時間:2016/6/28 作者:淨山

端甫。俗姓趙,甘肅天水人,母親夢到有一位清淨的僧人送給他舍利子,令她吞食,然後就誕生了端甫。十歲時,歸依道悟禪師,離家而往崇福寺居住。到十七歲時剃髮染衣,隸屬於安國寺。後來周遍地參訪各個講座,因而兼通經典和戒律。端甫曾經夢到一位清淨僧人以琉璃器皿盛滿了舍利子,命令他吞食之。並說:『三藏大教,全部都貯藏在你的腹中了。』從此以後智慧辯才無有障礙。曾在山西太原宏揚經法,幾乎全都城的人都來參與盛會。唐德宗時奉詔入宮,賜予紫色的大袍袈裟。一直到順宗、憲宗兩朝,都受到極大的尊重禮遇。

端甫一生講《涅槃經》、唯識學,總共有一百六十次的講座。每日持誦諸部的經典,但是都以極樂淨土為棲身安息的歸宿。所得到的供養布施有數十百萬,全部用來莊嚴寺院殿堂,而他的方丈室卻只有一張床,生活得恬淡安適自由自在。唐文宗開成元年(西元八三六年)六月一日,向著西方右脅而臥,然後往生,此時奇妙的異香濃郁遍滿屋內。火化之後,得舍利子三百多顆。(宋高僧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