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只禮拜西方三聖,夠嗎?


時間:2016/6/28 作者:淨山

信眾:我的佛堂供有西方三聖外,還有藥師佛和地藏菩薩等,早晚簡課,只拜西方三聖和釋迦牟尼佛,還有十方三世常住三寶和清淨大海眾菩薩,不再另拜藥師佛和地藏菩薩可以嗎?

法師:既然在佛堂已經供了藥師佛和地藏菩薩,那么用平等的廣大心去禮拜時,所供的佛菩薩就都拜到了,不需要分別我這一拜只是拜阿彌陀佛,那一拜只是拜藥師佛。

“華嚴十玄門”中有一個“主伴圓明具德門”。當我們標心拜某一尊佛的時候,這尊佛就為主,其他的佛菩薩為伴,為主的佛也就具足為伴的佛菩薩的功德,圓融無礙。

是故我們拜一尊佛就等於拜所有的佛,這是圓頓的義理,不要以凡夫的知見心妄生分別。

所以,拜西方三聖就等於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其中也包含著藥師佛和地藏菩薩。

藥師佛乃東方琉璃光如來,針對苦難的眾生,尤其是被身心疾病所困惱的眾生髮出了十二大悲願,同時與西方淨土也有極深的因緣。

《藥師經》裡面講到:那些讀誦藥師經典、稱念藥師如來名號的眾生,如果同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藥師佛都會滿足他的願望,於其人臨命終時,派遣八位菩薩護送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在所派遣的菩薩里,有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可見阿彌陀佛的二大脅士同時也是藥師佛的眷屬。

諸佛境界是不可思議的。《佛說無量壽經》云:西方淨土蓮華放光,光中顯出無量諸佛,到他方世界安立眾生住於無上正真之道。這些光中化佛里,有著釋迦牟尼佛。

而藥師如來,又何嘗不是從西方極樂世界過來的呢!

所以,我們在這個終極層面去了解的話,就能放心:禮拜阿彌陀佛,禮拜西方三聖,也便等於禮拜到了一切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