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對三寶不要貢高我慢


時間:2016/6/28 作者:楊寧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

在佛教里,在家人對出家人要恭敬,不可目空一切,瞧不起出家人,批評出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要讚嘆出家人,這樣才不會有‘慢’業。否則就是貢高我慢,不但得不到功德,反而造罪業。從因果上來講,這一定會墮落三惡道的。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們出家人接受在家人的供養,令他們種福田,也要迴光返照想一想,自己是否天天認真修行?所謂:

施主一粒米,

重如須彌山;

吃了不修道,

披毛戴角還。

我們既然受人的恭敬,自己要反省一下,自己值不值得受人恭敬?自己穿上出家人的衣服,是不是還和在家人一樣?是不是天天打無益的妄想?是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一天到晚妒忌障礙,或妨礙他人修道?若是有這樣的情形,就不堪受人家的恭敬和供養,縱使勉強接受,還是有愧於心的。

我們修道人,要時刻注意,不可糊里胡塗在道場中混光陰,這樣接受在家人的供養,實在是大錯而特錯的事。

為什麼在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護出家人的法?因為出家人專心修道,沒有世俗人那么多的妄想,那樣多的煩惱、妒忌。如果能這樣,對於在家人的恭敬和供養,才能受之無愧。如果不認真修行,甚至不如在家人的虔誠,那就沒有受人恭敬和供養的資格。這一點要深深覺悟,不可魚目混珠,在佛教裡面混飯吃。

在家人供養出家人的時候,也不可以有分別心、選擇心:‘這位法師有修行,我要供養他;那位法師沒有道行,我不供養他。’不要有這種不正當的心理。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若是專找三寶的毛病,那是貢高我慢作怪,根本談不上護持三寶。

我們在道場中不要造罪業,要多做功德,才能將以前的罪業抵消。首先應該懺悔,所謂‘彌天大罪,一懺便消。’要如何懺悔呢?要在四眾面前,將罪業全盤托出,一五一十說個清楚,並發誓從今以後絕不再犯,這樣佛菩薩一定會寬恕你,替你了業。因為以前你是無心的,但是今後如果再犯,就是有意的,所謂‘明知故犯’。若是這樣,你就算懺悔,也是沒有用的,這就成為定業,將來必定要受果報的。我們人不可以存著一種心理,想:‘我白天造罪,晚上祈禱,那就無罪了。’這樣周而復始地造業,而繼續祈禱,成為例行公事,那將來的罪業,積得猶如須彌山那么高,焉能不墮地獄呢?

在我們的道場中,有十方諸佛的化身,有十方諸菩薩的化身,也有辟支佛、阿羅漢等諸聖人的化身,又有天龍八部在護法。我們在道場中,若盡找人家的麻煩,盡找人家的不對,這就等於找十方諸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諸聖人的不對一樣。

在道場中一邊修行,一邊造業,修的沒有造的多,這就等於在銀行透支一樣,補不上差額,將來終會信用破產的。所謂:

善惡兩條道,

修的修,造的造。

不要在道場中,只知道造惡的業,不知造善的業。要常找自己的不是,不要找人家的不對。如果專找人家的麻煩,障礙人家修道,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將來還要受果報,這後果不言可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